G20在即 无锡再有两人被拘 当局加强网络管控

發佈時間 : 2016-8-29 23:19:40
无锡再有维权人士被行政拘留(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当局加强维稳,无锡再有两名维权人士因此而遭到行政拘留。此外,为因应G20峰会,当局还加强对网络的监管力度,在杭州,网民在网吧上网需提供证件。有公民向本台表示,近日“翻墙”也变得更困难。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于杭州拉开帷幕,日前,上海、无锡等地再有多名维权人士遭到警察抓捕,其中两人被行政拘留。

无锡维权人士何凤珠8月2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加上此前被拘留的沈爱斌,目前无锡已有三人因G20被拘。

“今天早上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他到拘留所给一个名叫孙静芳的维权人士加衣物,同时加的时候又看到另一名维权人士王英华,两个维权人士都被行政拘留了。这可 能是因为G20峰会,怕他们到峰会那里上访什么的就把他们控制了。截止到今天有三人被行政拘留,第一个就是沈爱斌,第二个就是今天的王英华和孙静芳。”

据悉,8月27日上午,孙静芳与李美芳在田间种菜时被便衣和大批特勤在没有出示证件和法律手续的情况下抓走,另有六名无锡维权人士以及两名上海维权人士项文寅、杜青艳在海宁长途客运站被抓。本台记者29日多次拨打项文寅以及杜青艳的电话,但均提示关机,两人或遭上海警方拘留。

除了针对维权人士的稳控外,当局也加强了对网络的监控。据了解,目前在杭州,必须提供暂住证才能在网吧上网。网民“莹喵”在网上留言说:刚收到通知:8月28日起,政府启动网络一级响应,各位不要在网络、微信、微博上发任何负面内容,包括抱怨、造谣、抹黑、煽动等。G20是建国以来浙江省最重要的任务,大家管好自己的言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能开玩笑。请相互转告!

网民“白大虾的”则抱怨道:G20是几个意思,不让住学校,住酒店又被告知到10号酒店不能上网。网民“没有这样最好”也说:因为G20,富阳还要去派出所开证明上网,我服了。

北京公民李蔚8月29日向本台表示,他的一些朋友说,近日网络“翻墙”也变得困难,相信当局不希望在G20期间一些所谓的负面消息迅速流传出去,也不希望民众看到来自外界的任何批评。

“有 些朋友说现在翻墙困难了,可能以前用那些翻墙软件不太好用了。(当局)肯定是想阻止信息的传播,一个是墙内的信息,或者说所谓的负面信息传播到境外的网站 上;再有一个,一些境外人士对中国的人权问题的评论,国内的人通过翻墙看到之后会转发到墙内,可能会引起他们认为是不稳定的因素。”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