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森崴:徐玉玉之死与监控国度

發佈時間 : 2016-8-29 23:15:03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政治制度是徐玉玉之死的症结,我们国家的制度正在滋养着骗子,助纣为虐。

山东临沂18岁穷家少女徐玉玉,因为遇上电话诈骗,升大学的费用9900元被骗走,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事件在全国引起极大回响,面对舆论压力,公安迅速破案,拘捕4名疑犯。害死徐玉玉的,骗子当然是直接凶手,罪无可恕,但是骗子是从何处取得徐玉玉的个人资料,是谁出卖了徐玉玉的个人讯息,这幕后者才是真正凶手。像徐玉玉这样的悲剧,已不止一次发生,如果我们国家不尊重个人私隐,不认真保护个人资料,悲剧只会不断上演。可是,中国的执政者却是带头窃取个人讯息者,无处不在地监控着人民,要求其保护人民私隐,无疑是与虎谋皮。政治制度是徐玉玉之死的症结,我们国家的制度正在滋养着骗子,助纣为虐。

到底是谁泄露了徐玉玉的个人讯息? 8月17日,徐玉玉的父亲带着女儿到区教育局办理了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申请。隔天,接到教育局电话,「说钱过几天就能发下来。」19日下午4时半,骗子的电话直接打到了徐玉玉母亲李自云的手机上。问了一句,说今年你的家里面是不是有学生考上大学了?在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之后,这名男子就自称自己是教育局的,有一笔助学金要发放,听说是要「发放什么助学金」,她喊了女儿来接电话。正是这个「发放助学金」的消息骗取了徐玉玉的信任,也造成了这样的悲剧。

助学金申请的讯息,只有区教育局掌握,仅仅两天后骗子就以助学金为名骗上门来,这是巧合么?公安部门必须彻查骗徒从何处取得徐玉玉的个人讯息,是否有人出卖学生的讯息。

虽然2015年11月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已将泄露公民个人讯息入刑,最高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中国的特色就是法例完善,执行乏力。在网上我们轻易可以找到各种各类售卖个人讯息的资料,而且非常廉价,但执法部门却视若无睹,因为执法部门都肆意侵犯公民的私隐。

中国从来都不是一个重视保护公民私隐的国家,政府部门为了维稳随意监控人民的一举一动,监视、截听、窃取电邮、跟踪⋯⋯无所不用其极。有一位境外记者朋友告知,近期一位安全系统的朋友找他,指其单位正准备建立大数据库,询问何处可以取得一些人物的资料,纵使买或偷都可以。

执法部门都可以如此毫无底线,我们还能寄望他们保护国民的私隐吗?保护公民私隐,首要就是将执法部门关进笼子里,严格监管执法部门截取公民私隐。科技愈来愈发达,取得个人讯息愈来愈容易,保护个人私隐迫在眉睫。

保护个人讯息,首要必须从执法部门做起,执法部门必须依法进行监控,并有第三者的监察。如果连执法部门都不尊重私隐,我们怎能要求民间机构尊重公民私隐,否则徐玉玉之悲剧只会继续上演。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