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对社会和娱乐新闻的管控

發佈時間 : 2016-8-30 23:12:19

作者: 达扬/苗子 (路透社)

中国的新闻监管机构广电总局计划严厉打击那些传播错误价值观和“西方生活方式”社会及娱乐新闻。分析认为,此举显示当局对媒体的审查将更加严厉。

习近平视察中央电视台

路透社分析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开启了对媒体前所未有的严格管控,任何不反映中共领导人立场的观点都会受到整肃。中国有关当局已经下令限制”效仿国外”的电视秀,并对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谣言者予以严厉惩罚。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周一晚些时候援引广电总局的通告报道称:社会及娱乐新闻必须坚持主流思想和传播”正能量”。

这份通告称,新闻内容不得”恶搞优秀传统、亵渎文化经典、调侃崇高精神和追捧西方生活方式”。”坚决防止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坚决防止炒作个人隐私、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坚决防止宣扬一夜成名、炫富享乐、自私自利、钩心斗角。”

China Neujahrsgala in Peking

新华社另一篇报道称,中国人大本周出台的一份法律草案要求电影工作者要具备出色的”道德诚信”。最近,曾有多名电影明显应吸毒和嫖娼行为被逮捕。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明确要求媒体遵循党的方针路线,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

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宣传机构和网络监控机构,”正能量”正在成为受欢迎的新名词,泛指令人振奋和宣扬爱国主义的内容。

中国政府对因特网实施极其严格的监控,封锁了包括脸书和推特在内的外国网站,这些网站被认为对共产党的统治和社会的稳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Symbolbild Verbot facebook twitter Flash-Galerie

中国有关当局称,面对不断增长的安全威胁实施上述管控措施不仅是必要的,同时也符合法律。

尽管政府严加限制,在中国人们仍可通过非法下载或盗版DVD获得外国电视节目。有些电视节目也可在中国网站上合法获取。

来源: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