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发布“官员饭局指南” 被质疑“一阵风”

發佈時間 : 2016-8-31 23:53:58

m0831-xl2p.jpg

资料图片:深圳警方多名高官今年初聚餐食娃娃鱼,酒后离开时被南都记者追访,其中有警官(前排左一)出手打伤记者。(网络图片)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近年开始严查官员设宴大吃大喝,严令各级干部遵守“八项规定”。近日,中共党媒人民网刋出“党员干部必读饭局指南”,提出了官员吃请的“20不准”。这一指南在网上受到几乎一边倒的差评。有网民认为,限制官员公款或被请吃喝注定会是一阵风式的运动。有分析指,民众不能监督各地政府,制定再多的规矩都是治标不治本。

中国纪检委对公职人员“饭局红线”曾多次发文警示,人民网日前刋出“党员干部必读饭局指南”,于党员干部的饭局应酬,提出具体要求。当中包括赴饭局前须“三问”,谁买单?和谁吃?以及在哪吃?

当中还详细并列出了20种 不能去的饭局,包括不准参加公务宴请,不准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不准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不准接受基层、异地、村级组织安排或企业安排的吃请,不准到 企业搞变相吃喝,不准公务外出期间公款吃请,不准参加带有公务接待性质的宵夜,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不准用 公款宴请私客,不准在内部接待场所宴请私客,不准在内部接待场所搞变相吃请,不准参加大操大办的婚丧喜庆宴席等。

不过,这一严格的规定,却引发网络一边倒的差评。网民Lin Tsin说:“废纸一张,不承认、不参与,不实行”,另一网民“研墨静心人”说:“某些领导干部照吃照喝,只是更隐蔽些。”

对此,关注事件的郭先生告诉本台,该规定注定只是形式主义,大陆的公款接待和豪华吃喝已转入地下。而当局只是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想从根本上解决滋生腐败的体制问题:

“中共官员大吃大喝,建一些豪华的办公楼和楼堂馆所是非常盛行的。中共政府是权力没有监督的政府,纳税人的钱怎么花不需要经过选民的同意,没有监督政府的情况下,三公消费是非常严重的。通过这样严防大吃大喝,只是从形象上改善,来维护他的共产党统治地位,所以严防大吃大喝只是维护统治而已”

实际上,人民网以前也多次就“饭局”发表文章。在今年年初,人民网就曾发表过“公务员饭局自保指南”。中共中纪委与监察部也曾曝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其中,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湖南副省长张剑飞等人因接受公款宴请被点名,还受到党内纪律处分。

对此,河北媒体人朱欣欣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反腐败的关键还是要允许独立媒体进行舆论监督,而没有民主制度、不允许民众监督和参与的反腐败,注定是一阵风的运动模式: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需真正落实民主监督和民主宪政,民众能监督各地的政府。另外要把各地政府的权力来源要彻底的解决,而不是从上往下赋予权力,地方政府的权力让他能够通过老百姓的选票选上来。这样各级的官员才能真正为民众负责。”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