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风强维权20载投诉无门 被囚3年出狱后残疾

發佈時間 : 2016-9-1 23:20:11

m0901-ql3p1.jpg

陈风强因房屋被强拆维权20年。(陈风强提供/记者乔龙)

在广东珠海,陈风强因上访被以“遗弃罪”判刑三年,8月10日刑满出狱,但至今不敢回家。他说,在朋友的帮助下,到成都华西医院做了身体检查。医生诊断,他腰椎颈椎突出,颈椎导致左手神经损伤。因治疗费用庞大,他无钱医治。他担心回家后即遭警方严控,失去自由,目前仍漂泊在外。他向本台记者讲述了被羁押期间,被6名警察殴打致残的过程。

维权人士陈风强为自家的土地及房屋被强拆,持续维权20年,两度入狱。他第二次被羁押期间,遭到6名警察殴打,落下腰椎突出、颈椎扭伤、神经线折断等多种疾病。他9月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8月10日刑满出狱后,在朋友的安排下到成都华西医院做体检,诊断为颈椎终身残废。他说:

“我 的腰椎、颈椎突出,都是在看守所被六个警察按倒在地,用脚把我的腰和颈椎压坏了。六个大胖子卡着我的脖子,压住我的背同头部,导致我第五到第六颈椎突出, 还压迫神经导致我左手现在发麻。就是拿五、六斤重的东西,感觉到很疼。出狱后我到华西医院通过核磁共振检查,有片子也有结论”。

陈风强因到北京上访维权,被珠海市公安局以涉嫌遗弃罪刑事拘留,指其遗弃3名子女。2015年3月31日,陈风强被珠海市金湾区法院判刑3年。其中一半时间是在珠海看守所度过,后被转到广东怀集监狱。陈风强认为,法院判决不公,他多次提出申诉:

“他用遗弃罪是诬告陷害我,关押我1年3个 多月,遗弃罪纯粹是子虚乌有。开庭的时候,他说打电话给我,我不接,说我拒绝抚养孩子。我就问,三灶镇综治办维稳副主任何为明(音),我问他,你知不知道 我的电话?你有没有打我的电话?他当庭说不知道我的电话,也没有给我打电话。甚至几个出庭的人中,没有一个人说打给我电话。不知道我的电话,怎么能说我拒 绝抚养孩子”。

当年的判决书称,陈风强在2013年8月11日,带着五个小孩到广州上访,被当地镇政府劝说返回原居地。陈风强说,事实是当时他带着七人,在广州火车站被镇政府数十人押返当地派出所。他于8月10日已被警方拘留,根本没有到过广州上访。而当地政府曾向陈风强的的孩子发放四个月的生活费,到2014年停止。陈就当局不给其孩子上户口,到北京上访。目前,他的孩子已经超过十岁,因没有户口,当地教育局不让其长女陈琳参与高中考试,被迫到罗定升学。

陈风强的侄女对记者说,她舅舅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

“我舅舅,现在身上的伤导致他的腰椎,还要颈椎病情比较严重,走路一拐一拐。他的手也会麻木,还会头晕头痛,没有钱治疗。现在我舅舅很无奈”。

陈风强说,医生说,做手术需要数十万元医疗费,由于经济原因,无钱治病。他曾向检察官举报,但对方不受理。他说:

“为什么当时(出狱)我不跟他们回到珠海?我到现在还没有回珠海。就因为我回去,他们会控制我,就没有人身自由了。国务院信访局都去投诉了。公安部说,你要达到轻伤以上的,要去检察院举报。结果我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他说,你的投诉没有广东省高院的裁定书,不能受理”。

陈风强感叹道,中国是一个有法不依的社会,执法者害人的情况到处都在发生。陈风强曾于2009年因“寻衅滋事”罪,被北京法院判刑3年。他在上访路上,多次被公安拘留,却投诉无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