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开幕杭州如空城 当局疯狂拦截访民

發佈時間 : 2016-9-4 23:53:01

m0904-yf1-afp.jpg

G20峰会在中国杭州拉开帷幕。(AFP)

G20于9月4日拉开帷幕,而举办此次峰会的杭州犹如一座空城,有当地市民向本台表示,车流量、人流量比过年时还要少。另一方面,当局对于前往杭州的公民、访民严防死守,至少有十多人遭到拦截。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1次峰会9月4日在杭州开幕,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是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也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了峰会欢迎仪式及开幕式。

而主办地杭州,因为实施了严密的安保戒备,路面上的车流量、人流量显著减少,被一些媒体形容为“如同一座空城”。

一名杭州市民9月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杭州比过年时还要冷清。

市民:“马路上的车查得很严,单双号限行,所以现在车很空很空。比过年还空。”

记者:“有人说现在杭州像是一座空城,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市民:“是有这种感觉。商店都关门,绝大部分都关门,10家有9家关掉,工厂(员工)不是在杭州的都让他们回去了,回老家去了。反正他们有权力,他们愿意怎么弄就怎么弄,老百姓有什么办法?连外面晾衣服,小区里也在拿广播讲,把衣服收进去。”

上述市民还向记者表示,尽管当局十分重视G20峰会,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其顺利召开、万无一失,但作为一个普通民众,对G20并不是太在意,也没有关注相关的新闻。

英国广播公司在杭州采访G20的记者报道说:四处都是安检,街道上空无一人,记者被中国当局派出的便衣人员跟踪,想采访当地居民,便衣却对居民说:告诉他们,你不想接受采访。

另一方面,在峰会召开前夕,当局对于前往当地的公民、访民进行了拦截,仅9月3日上午,就有至少十多人被控制、遣返。

福建维权人士庄磊向本台表示,福州两名公民想去杭州旅游,但在温州便被截返。

“福州这里有几个访民,有的去出游,(9月3日)上午10点左右,在温州车站被截访了两个访民,现在不知道什么状况,被拘留还是带回来。因为目前没有任何消息。”

黑龙江维权人士孙东生也告诉记者,有6人在前往杭州的火车上遭到控制,其中3人因手机被抢而失去联系。

“几个朋友去杭州了,有2个旅游,2个看病,现在被压回来3个,3个人手机拍照的时候被抢了,现在下落不明,没有音讯。(9月3日)早晨8点多,在火车上,季新华和祝忠孝两人被控制了,一直控制到杭州。火车上乘检拿着一张卷找人,(另有)4个人出站台检票的时候被控制了。”

与此同时,此前因G20稳控而被行政拘留10天的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行拘期满后,又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逮捕。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