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开幕  杭州抓捕维权人士滴水不漏

發佈時間 : 2016-9-4 23:57:45

g20-topbox.jpg

2016年9月3日,天网义工杨秀琼在杭州现场报道G20峰会失联。(图片来源:黄琦)

G20峰会开幕前,中美元首的会面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对南海局势和中国人权纪录问题表示关切。但在举办峰会的杭州市,公安人员正在搜捕维权人士。到本台截稿时,峰会开幕前抵达杭州的维权人士都已失联。(高峰 报道)

在G20开幕前一天,刚抵达杭州的奥巴马和习近平举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谈。美白宫在会后发布的声明显示,奥巴马向中方重申了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并敦促中方作为《联合国海洋公约》签字国,应该遵守根据这一公约在南海地区的国际承诺。

此外,美方提及的还有中国的人权问题和网路安全问题等。

中国官方新华社则对上述敏感问题一概回避,而是称“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就在中美领袖会谈的同时,杭州当局正对已进入杭州的外地维权人士,进行严厉的查禁,此前侥幸躲过层层安检和身份证检查的人,均被当局扣留,目前下落不明。周六在杭州进行现场报导的维权人士杨秀琼也处于失联状态。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透露,到目前为止,他们已获悉大约有20位前往杭州的访民被抓。其中,包括一天前刚抵达杭州的天网义工杨秀琼。

他说:杨秀琼的情况目前我不知道,在杭州的基本已经落网了。目前我们所知的最新大约有20多位朋友被抓了。

本台记者试图联系此前已安全抵达杭州的唐山维权人士林秀荣、何亚珍,但他们的手机也无法打通。

早前前往杭州而被扣留的成都维权人士陈琼书向本台表示,她回到成都后,在车站就被拦截,并直接被送到了山里软禁,现在她和丈夫在一个小农家,被7个官方的人看管,要在G20闭幕后才能回家。

她说:我们现在九龙沟这个位置,我离开杭州市1号,1号离开的。但是我从上海回来是2号吧,然后在火车东站把我带到这边来的。现在,杭州那边的情况有人过去的话,应该都是被控制。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我被他们搞到这边来以后,随时都有人跟著。昨天是7个人,有派出所的,有政府的,还有村上的,要到明天,才能回家。

观察人士廖辉表示,在峰会开幕的同时,BBC在杭州现场的报导,再次让杭州G20成丑闻。严苛的安保不但使杭州成为空城,连试图采访居民也立即被盯梢的便衣阻止,警方还迅速前来查记者证。这种做法让人感觉在朝鲜。

他说:记者要和老百姓说话,后面跟的员警告诉他,不能和你说话嘛。那就和朝鲜人是一样的啦,不让他们朝鲜人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呀。那中国,杭州老百姓现在也面临这个问题嘛。

本台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除了限制市民的自由,此次官方还将新疆的维族人视为最高度的危险人物,并将限制范围扩大所有持新疆身份证的人群。官方还规定,凡是发现有维族人,并向派出所举报的,将获奖励500元。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