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G20峰会现口误 “宽衣”成网络最新屏蔽词

發佈時間 : 2016-9-5 23:43:26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误将“通商宽农”说成了“通商宽衣”,引发舆论热议。(视频截图)

备受外界瞩目的G20峰会9月5日闭幕,而在前一天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误将“通商宽农”说成了“通商宽衣”,引发舆论热议,“宽衣”二字随即成为网络“敏感词”,遭到大面积删除屏蔽。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1次峰会9月5日在杭州闭幕,峰会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记者会,介绍峰会成果。而在4日的开幕式上,习近平在致辞时把“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说成了“轻关易道,通商宽衣”,这句口误迅速引发舆论广泛讨论。

有网民解读道:轻关易道通商宽衣,语出杭州G20庆丰帝讲稿。字意为因为关税轻薄商道畅通易行,奔波於商业往来途中的人们非常繁忙,以至於消瘦到常年穿着衣服都宽大了许多。现用来比喻:国际贸易非常兴隆经济繁荣昌盛。也有网民调侃道:又改国号啦,今年为宽衣元年啊!

不过,在大陆的社交平台上,相关讨论迅速遭到大规模的删除。在微博上,“宽衣”二字一度遭到屏蔽,无法搜索。微信上,也无法发出“宽衣”一词。

网络活跃人士李非9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人们对于这句口误的调侃,更多的是对习近平执政以来的一些政策不满的发泄表达,而对于这样一个口误词汇进行大规模的网络屏蔽,则是专制国家的特色。

“像这样一个很小的口误,每一个人都很难避免,我想网友过多的嘲笑更多的是对他这么久以来一些政策、举措不满的一种宣泄。涉及到一个国家领导人,不好的,凡是不能凸显一个领导人伟光正的一面的,这些消息都会被屏蔽,这很正常,在一个专制的国家。”

此次G20峰会,中国聚焦经济发展,大力推销“一带一路”,对于南海争议等问题则极力避免。而在峰会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下飞机时,中美官员发生争执的插曲成为外界的焦点。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奥巴马抵达杭州时并没有享受红地毯的规格,而是通过位于机尾的舷梯登上中国领土。奥巴马的助理随后与中国礼宾官员在跑道上发生了争执,双方甚至快要“大打出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道: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来华出席杭州峰会,并“给予媒体提供便利和服务”。但媒体“也应该尊重和服从东道国符合国际惯例的安排”。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5日向本台表示,事件体现出中国的蛮横态度。

“中美在机场上,一些安保人员和美方人员和记者的一些冲突也充分反映了有什么样的主子,就有什么样的奴才。老百姓的老话讲:奴随主大。主子蛮横不讲理,奴才也是威风得不得了,也是蛮横不讲理,毫无最基本的礼仪。”

朱欣欣又强调,G20峰会并没有给国人带来什么利益,更多的只是当局权力的展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