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马男:党国体制下的议会维权时代

發佈時間 : 2016-9-5 22:27:31

9月4日立法会选举,出选名单众多,选举及计票方式之繁琐,根本就是唔想人投票。正常的香港人,在票站拿着两份选票,我眼见很多人不知所措。选举是集中民意表态的过程,通过一人一票来作政治表态,无奈中方背后设计的是分解民意的制度,令议席碎片化,党派人人有几席,谁也没法宣称自己大选胜出。还记得91年立法局首次引入直选,港同盟大胜取得14个议席,那时是双议席双票制,港同盟可以挟民意逼政府接受其政策纲领,也令英国政府执政党受压,要回应港人用选票表达出来的民主诉求,92年派彭定康改变政策,打碎直通车,提出民主改革方案。

一切俱往矣,在制度上《基本法》削弱了立法会权力,引入修正案分组点票这坏鬼制度,又限制议员的私人法案提案权,即左右手皆被废掉,死剩把口。制度上立法会失去了输入民意硂监督行政机关的功能,议员只余下否决权。议员一事无成,其实是制度使然。但民意机关的第二重弱化,是政治原因,即引入古怪的比例代表名单选举制度,表面理由是所谓均衡参与,但议会本身已一分为二,功能组别千秋万世,实在找不到再将直选议席碎片化的理据。

中联办的西环治港蓝图

今届选举个别选区达廿张名单,根本连选举论坛也难进行,多数市民选前边个打边个都唔知。这种碎片化是在体制下制造出来,因为从亲中势力壮大角度而言,本来应该朝催谷民建联及工联会方向,但近十年却无端炮制出所谓「西环契仔契女党」来,即新民党叶刘、田北辰、容海恩、独立人士谢伟俊、何君尧、经民联梁美芬、新社联梁志祥等,这帮人又另组一条队参选,结果是不单泛民这边分崩离析,连建制派也山头林立。在去年政改表决「等埋发叔」一役完全表露无遗。

北京意图压制泛民议会势力,这一点大家都会理解,但为何连建制也同时呈碎片化呢?这就涉及中联办夹带私货的西环治港蓝图了。当西环直接控制了契仔契女党,即使是6至7席,也等于控制了议会。因为建制派四分五裂下,关键少数就好重要,连特首也要跪求西环契仔契女党乞票,观乎叶刘面孔,根本就不放特首及司长在眼内,因为背后有党委支持,谁也动不了她。这才是立法会选举的真正悲剧。这两届西环党一步一步扩张,如果今届何君尧硂容海恩及狄志远也成功当选,就更加厉害了。

特区政治正走向激进化,是因为议会功能失效,这是议会制度设计使然、是选举制度使然、也是西环治港使然,林郑月娥归因于个别政党。实在眼界不底格局太小。无所作为的议会,只有破坏,议会今后四年,将会变成街头行动的附从,激进行动的声援平台。

今届选民投票创新高,显示香港人仍然希望以一票去阻挡香港政局的沉沦,奈何客观制度实在折磨人,结果,只有继续以行动去冲击,将街头带进议会。英治留下的议会文明,已变为中共党国体制下的维权行动!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