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网络只会使人口越来越集中

發佈時間 : 2016-9-6 22:46:56

童大焕 独立学者

互联网只会大幅度扩大人们的交往面,使以往在封闭小村庄里的异端也能隔空找到知音!

不断有人在憧憬在预测,随着未来互联网和VR技术的成熟,可能让城市进入多中心、无中心的时代,再加上轨道交通、无人驾驶,等等,超级城市的周边城市,会爆发出很大的发展潜力。

类似这种想法,不知会把多少人带进环大都市远郊圈层和更路远迢迢的远山远水的投资大坑里。

我希望今后的人们快一点不要再说什么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傻话了!互联网只会大幅度扩大人们的交往面,使以往在一个又一个无比封闭的小村庄里被孤立的异端在遥远的地方找到知音!只会使更多的人爆发见面的欲望,只会使交通和各项服务非常发达的地方、社会自由和宽容的地方,越来越成为人们集中交流和长期生活的核心地带!虚拟现实和互联网无法取代面对面的情感,美食,观念直接碰撞等等需求!它只会使世界越来越中心化而不是相反!

北京时间2016年8月30日晚间消息,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日前表示,facebook并不会扼杀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

有人问:你可曾想过,facebook有可能已经改变或者是破坏了人们面对面交流沟通的能力?不可否认,当前人们面对面的交流机会确实比以前少了。

扎克伯格说:「人们并不会用facebook替代面对面的交流。有了facebook,你可以与没有机会联系的人进行交流。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面对面的交流,虽然未来的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拉进身处异地人们之间的距离。相反,社交网络能让你与原本你没有办法联系的人保持联系。我相信facebook不会破坏任何事。」

事实上,这个问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被提出来。曾经我们认为,信息互联网会使面对面的交流大大减少,从而节约我们的时间和空间。在1990年代末,当网络热达到顶峰的时候,许多技术爱好者预测城市很快就会成为过时的东西,因为我们不再需要共享人行道和咖啡店。便宜的三明治意味着昂贵的办公室空间的结束。

但是,数据显示正好相反:城市和面对面的交流已经变得更有价值!正如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指出的那样,自从电子邮件发明之后,商业旅行显著增加。自从视频会议发明之后,商务会议的参加人数猛增。

美国硅谷和印度班加罗尔的发展历程也告诉我们,电子方式的交流并不会导致人们放弃面对面的接触。硅谷和班加罗尔的IT企业本来是最有条件进行远程办公,但他们却选择了集中,并且购买了因集中导致昂贵的房地产,目的是要获得面对面交流带来的好处。

很多人有一个不假思索的想当然,认为大城市房价高昂,使得大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核心区只能成为世俗成功人士的天堂,而成为那些世俗意义上不成功人士的地狱。

事实上,越偏远的小国寡民、熟人社会,往往才是世俗意义上不成功人士永世不得翻身的人间地狱!在那样的熟人社会,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事物新生活方式的能力差,一个世俗意义上不成功的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在那样的社会受到的排斥是全方位的,一旦主要世俗评价上的某项标准不成功,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情感的,爱情的,甚至连食色后面的性,各方面都会被排斥得一干二净,变得完全的一无所有。

互联网可以让近山远水这类最偏僻、最孤立无援、最失败的人,也能在遥远的地方找到心灵的倾诉和共鸣。互联网像一扇窗,打开了他们通往外部世界的视野。一有机会,他们就会到宽容、自由的城市集聚。越大的城市越宽容,越自由;越宽容越自由的城市,人口也越密集,三教九流,各色人等,不同的人都有自己安妥身体和灵魂的空间。这个空间,像无线电波一样无形无色无味,但却是客观真实的「能量场」!这才是「城市的空气使人自由」的真谛。

我相信,人类的思想与智慧碰撞和情感交流一样微妙,一举手一投足,都能迸发出巨大的灵感。离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交流,灵感的火花随时都有可能飞出窗外无影无踪。

我相信,仅仅从安全成本和降低行政成本角度,人类就倾向于越来越集中。 2004年,一对台湾夫妇来租我的公寓楼,放弃自己在通州的别墅空置不住。理由就是别墅安全性和安全感都不够。租了一年以后,他们觉得不错,又在我所在的小区另购一房。

城市有利于大幅度降低行政成本,也是我多年来第一次谈到。想到这个问题,缘于人文经济学会2016年9月1日的一篇文章《一位浙江老板对比了中美制造业的真实成本,有点可怕! 》。文章说: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年的研究报告,当时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 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经变得和在中国生产一样经济划算。更令人震惊的是,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3%。中国的制造业成本为何变得这么高?一位熟悉中美制造业的浙江老板给出的成本对比分析是:土地成本中国是美国的9倍;物流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电力/天然气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以上;蒸汽成本中国是美国的1.1倍;配件成本中国是美国的3.2倍;税收成本,美国税收优惠力度大;清关成本,美国无需支付进出口清关成本;人工成本,中国成本优势趋弱;折旧成本,美国是中国的1.7倍;厂房建设成本美国是中国的4倍。

以上成本和价格对比,是绝对值的比较哦。如果按人均收入的相对值进行比较,更可怕!中国的土地成本是美国的9倍之多,缘于中国畸形的土地征用制度:耕地补偿制度,导致该高的大城市土地价格不高,该低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土地价格不低。集中到大城市,事实上占有的是被低估的土地溢价。人口集中,则更是对高物流成本的天然抵抗。至于税收和各项摊派等「隐形税收」方面,更是人口和企业越多越密,分摊的成本就越低。此不一一。大城市房屋建设成本高(主要是土地价格高),但是房屋可以分时段24小时使用。比如早餐是一个人租用,午晚餐又是一个人租用,夜宵又是一个人租用。以此类推。出租车更是早就两班三班倒。

集中提高效率,集中降低成本。这个经济学规律,无人能破。所以,越是苛捐杂税多的国家和地区,集中的要求也越强烈。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