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前村支书罪成获刑3年1个月 村民发起罢市游行活动声援林祖恋

發佈時間 : 2016-9-8 23:53:39

7794f82a47cf7fb50ce00bc9b5afc1c2-600x400.jpg

林祖恋(资料图/Public Domain)

广东陆丰乌坎村前村支书林祖恋的案件9月8日上午在佛山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其受贿罪成,判处有期徒刑3年1个月并处罚款20万元。一些乌坎村民当天发起罢市及游行活动,声援林祖恋。此外,日前在乌坎被抓,被指煽动村民“游行、集会、示威”的珠海社工甄江华,获释不到24小时,又在林祖恋案开庭前夜再被当局带走扣押多个小时。

前乌坎村支书林祖恋涉嫌“受贿、串通投标、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9月8日在佛山禅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林祖恋串通投标不成立,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3年1个月,罚款20万元人民币。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公诉机关指控:林祖恋担任乌坎村委会主任期间,为承建商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多次收受贿赂44.3万元。林祖恋表示尊重法院判决,不上诉。

一名乌坎村民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有前往佛山法院围观的村民看见,当局禁止外媒记者在现场采访。

“我刚才看到朋友圈有人发(消息)说,在佛山开审的时候,那些外媒记者都被赶走。肯定是进不去的。”

据悉,当天上午,部分村民在村内游行,并沿途高喊口号。上述村民表示,一些商铺也关门谢客,他们以游行和罢市的方式声援林祖恋。

“他们官方不是老是发那些传单,比如说这个人经常去游行的,然后就给他们发传单,写明他们的名字,跟他们说10号前就不要再游行了,再游行要进行抓捕。他们越是这样,人家就越火,既然这样就大家都罢市,他们要抓就让他们抓。”

林祖恋在2011年曾带领村民维护土地权益,后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今年6月,林祖恋计划带领村民游行上访反映土地问题,但在前一天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后被以“受贿罪”逮捕。广东当局随后还播发了林祖恋认罪的视频录像。

而于9月3日在乌坎村被当地警方抓捕并一度扣押的珠海社工甄江华,9月7日晚再被警察带走,至8日晚才获释。甄江华的妻子8日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相信丈夫屡次被抓与林祖恋案开庭有关。

“快到10点的时候,他们就拍门,打开门,就出现了这么一帮人,一个国保,其他都是派出所的人。他带走的理由是煽动非法集会、示威、游行。应该是因为乌坎的林祖恋今天开庭吧,应该是这个原因。”

该案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北京律师刘晓原8日在其推特上写道:异地管辖审理,辩护律师给指定,庭上认罪不上诉,还是这种套路。#依法治国# 网民“行健小屋_2”说:连律师都不让被告人请的审判有什么意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也有网民表示:凡是电视认罪的我都不相信。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