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修例扩辅警执法权 民间忧助长滥权

發佈時間 : 2016-9-9 23:16:05

m0909-xl2p-afp.jpg

广东省深圳市政府日前发布《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当中计划修例扩大辅警的执法权力。(资料图片/AFP)

广东省深圳市政府日前发布《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计划修例扩大辅警的执法权。引发热议,有评论认为,辅警扩权后受害最大的是老百姓。也有人认为,警力不够应该扩招警察,想赋权辅警实施警察强制措施会导致滥权,凸显当局为维稳无所不用其极。

深圳市政府日前就《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计划修例扩大辅警的执法权力,一些本来必须要由两名警察同场行使的权力,如盘问、搜身、抓捕、押解疑犯,将改为只要有一名警察在场,辅警就可以行使。

长期以来,关于辅警的滥权而引发暴力冲突事件颇多,曾引发民间强烈声讨,因此为辅警扩权的消息,迅速掀起新的舆论波澜。

有网民指:“警察的事让辅警干这不胡闹吗?这违宪了,直接配枪得了”、“辅警、协警、协管、临时工都是廉价劳动力,交那么多税,不能提供相应的标准政府服务,雇佣廉价劳动力节省支出用于自身福利及更多的自由支配权,为腐败提供空间。”

另有网民问道:“为什么会出现‘辅警’这样‘不伦不类’的‘岗位怪胎’?既然赋权给这些人,他们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品德才能具备被赋权的门槛以防止滥权?谁来考察、评估他们,他们是公务员的一部分吗?”

对此,异议人士周杰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辅警扩权发展到最后,辅警可能会认为单独就可以对公民采取强制措施,进而加剧所谓的“临时工”现象:
“可以看出维稳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也凸显了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扩大辅警的执法权,既可以提升他们的积极性,也可以确保维稳工作的稳定性。统治者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维稳工作中来,使他们成为既得利益集团中的一员。这样统治者就更加心安理得,以此消除内心恐惧。”

有消息说,当局认为以前辅警不能参与执法,但由于警力不足,很多地方的基层公安机关允许辅警参与执法,协助搜证、看管疑犯等。但当局的说法却引发质疑,有网民指,骗子没人管,车震扎堆看;报案爱搭不理,维稳成千上万。很难分辨我们的警力究竟是“不足”还是“过剩”。

维权律师陈建刚认为,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应该从扩充警察编制入手,草率给本就就常引发执法争议的辅警扩权,容易造成社会不稳定:
“从中国的实践来看,它可以今天给权力,明天收回。就是可以这样随着统治者的不同脸孔的转换,决定权力的给予,没有任何稳定性。就像台湾总统马英九他说的,大陆前景也是不确定、不稳定。中国现在就是这样子。”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