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关闭中文网站引发猜疑 香港传媒公信力跌至回归以来最差

發佈時間 : 2016-9-12 23:47:28

6d0d8cf7eaf1ef5ebd9d11bb012184b9_w-600x400.jpg

9月9日,香港《南华早报》的中文网突然关闭,引发外界猜测。图为《南华早报》中文网相关页面。(网页照)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在网站发布告示说,由于整合资源的需要,南早中文网站已停止运作。该报因为去年被中资公司阿里巴巴收购,引发外界猜疑事件与自我审查有关。与此同时,据香港中文大学一项调查发现,香港传统大众媒体的公信力,跌至97年回归以来的最低点,而被指遭“染红”的香港无线电视(TVB)在电子传媒的排名垫底。

被阿里巴巴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日前突然关闭,目前该网站中文域名“nanzao.com”已被重定向到了英文网址,原有文章已无法访问。据《南华早报》网站弹出的告示表示,关闭中文网站皆因整合资源需要。目前,南早中文网的脸书专页仍有更新,但点击帖子中的连结,则跳到全英的页面。《南早指南》微博仍存在,但最新的更新为9月7日。

本台记者就此向《南早》查询,但直至截稿时止仍未有回覆。

去年12月,《南华早报》被中国大陆电商公司阿里巴巴的主席马云收购,此次收购为阿里巴巴集团首次收购海外媒体资产。该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曾表示,希望《南早》让读者以西方以外眼光认识中国。当时外界对中资入主是否将影响南早报导的客观立场产生诸多怀疑,但阿里巴巴集团称将保持编辑和采访的独立性。

对于南早中文网被关闭,前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南早》之前想借中文网开拓中国市场,现在却突然关闭中文网,难免令外界猜测与染红势力打压媒体有关:

“在香港社会来看这绝对是有点奇怪。马云收购之后,本来他最大的优势就是开拓中国国内的市场,他在这方面当然比南华早报英文版更有优势,但是却把它关闭了。这个意思当然就是,看到中国官方也好民间企业也好,都是非常的财大气粗,台湾香港可以大量收购媒体,他的营业方针迎合了北京政府的政策。”

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引述分析人士称,今年3月南早刊登了纪念文革50周年和质疑中共高层的文章,其后该报在中国的中文微博和微信账户被当局删除,因此,不排除《南华早报》中文网涉及敏感问题而被封杀的可能性。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阿里巴巴关闭南早中文网的真正原因时,香港中文大学一项调查发现,香港传媒的公信力跌至回归以来最差,而收视率维持最高的无线电视(TVB)在电子传媒中则排名垫底。

这被认为与无线新闻部不断被“染红”有关。去年,中共党员、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的黎瑞刚,成为无线电视第一个中资主要股东,其政治取态引发争议,此后无线新闻部被外界频频质疑其认受性及公信力。

对此,社民联主席吴文远告诉本台,回归后,无形之手影响新闻部编辑自主的事情时有发生:

“九七年以后,媒体的公信力大家都看见。虽然香港和全世界网上的媒体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多,但是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看见在香港特别是大型公共传媒和传统的报纸电视台,新闻报道里面他们用的手法,无论是对政府还是跟对共产党批评,是很明显面对政治的审查。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到,很多大型媒体间接被一些亲中和亲共的老板拥有,所以变成就算是现在好像很多媒体在整体上言论自由和公信力越来越低,香港人现在也没有其他选择。”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