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恋案宣判后村民继续游行 当局派遣武警进村“义诊”

發佈時間 : 2016-9-12 23:52:38

M0912-YF1-AFP.jpg

陆丰乌坎村原村支书林祖恋。(AFP)

广东陆丰乌坎原村支书林祖恋“受贿罪”一案宣判后,乌坎村民仍持续游行,要求归还土地。当地一名村干部向本台表示,目前已在与政府协商处理土地问题。此外,当局日前派遣数名武警进村“义诊”,不过并不受村民欢迎。

陆丰乌坎村原村支书林祖恋被控“受贿、串通投标、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9月8日在佛山禅城区法院一审宣判,林祖恋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1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人民币。在案件宣判后,村民们仍每天在村内游行。

乌坎村一名村干部9月1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村委班子目前已在与政府协商处理村内的土地问题,但村民们拒绝停止游行,且继续在游行时高喊“还我土地”的口号。而当记者问及土地问题的处理时间表时,对方则表示暂时无法给出确切答复。

“现在还有(游行),我也叫他们不要游,他们还游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解释不通。土地问题我现在正在解决这个问题,正在和政府谈。”

记者:“现在进展得怎么样?”

对方:“现在确权了几千亩,但边界还没有正式开始。现在政府一个村、一个村正在解决。”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能进展得差不多?”

对方:“这个很难估计,我今天正在和第一个村谈。”

乌坎村村民洪女士说,村里至今仍有警察驻守,监控村民的游行活动。

“那些警察、便衣,反正他们也没有松懈过,每个路口都还有警车、警察,设的那些警点都还在,里面有好多便衣。每次游行,官方两级政府的人员也挺多的,都在旁边。”

广东《南方日报》9月11日的报道说,汕尾陆丰依法推动乌坎问题妥善解决,目前,陆丰市政府已牵头协调乌坎村和相邻村庄的代表,先后召开了3场“背靠背”座谈会。随后,陆丰市政府又组织2场“面对面”的座谈会,把村民代表请到一起讨论,共同签署《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协商规则》,在争议土地问题的解决方式上达成共识。

另一方面,当局于9月10日下午派驻了几名武警进村,并在村内搭起帐篷,给村民“义诊”。根据网络照片显示,路边的“义诊”帐篷上挂有“边防总队爱民固边义诊活动”等横幅,还有几名身穿迷彩服的人员在场。

上述村干部向本台表示,村民们并不欢迎进村义诊的武警,而他并不清楚这一活动会持续至何时。

一名乌坎村民12日向本台表示,义诊的帐篷前无人问津。

记者:“现在他们(武警)还在吗?”

对方:“应该还在啊,没有那么快就走的。”

记者:“他们大概来了多少人?”

对方:“六七个人吧,没有多少。出去的时候就他们几个人坐在那里,没有看到村民。”

香港东方网引述当地村民表示,面对当局突如其来的举动,不少村民感到不安,认为武警入村时机敏感,驻扎点又在村民集合游行的地方,是黄鼠狼拜年,不安好心,可能为抓人做准备。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