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结束苏州仍有多人被扣留

發佈時間 : 2016-9-12 23:48:59

china-g20620.jpg

上周四7名苏州维权人士被捕,据悉目前只有范永海(图中黑衣者)获释,其馀人士未有消息。当局暂未有新一轮抓捕行动。(维权网/拍摄日期不详)

 

G20峰会结束,但江苏省苏州市7名维权人士,自上周四(8日)被抓至今超过100小时,其中六人仍未有确实消息。当地维权人士表示,当局以“扰乱法庭秩序”拘捕7人,估计与两年前一次到法庭旁听事件有关。(李莱 报道)

7名被抓的苏州维权人士,包括范永海、朱雪英、周金丹、吴其和、王明贤、徐春玲及顾义民,全部都在上周四同一日被抓。当地维权人士陆国英向本台表示,据悉7名人士都以“扰乱法庭秩序”为由被抓,目前只有范永海于上周五(9日)被释放,其馀人士被关押在不同的派出所。

陆国英说:现在就是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被放出来了,切切实实的,就是他老婆告诉我的,那个9号早上放出来的。罪名的理由就是“扰乱法庭秩序”,全部是那一个。

陆国英称,从周金丹的阿姨得知,周金丹曾于周六(10日)晚上被送回家,但翌日中午1时多,又被抓回去,至于其他人几乎没有消息。她估计,事件与两年前一次法庭旁听有关。

陆国英说:说两年前是因为常熟苏州去旁听的只有两年前一次,后来的都没有去过,所以我们确定是那一次。大概是9月2日,一个行政诉讼案,也就是旁听吧,学习吧。

陆国英指,据悉除了朱雪英及吴其和的家属收到传唤通知书,当局至今仍未向其馀人发出任何公文,所以家属未能聘请律师。有家属周一(12日)向市公安局查询,但未有进一步消息。

曾接到求助电话的苏州维权人士徐文石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于周五与被捕人士之一的顾义民妻子徐燕到派出所查询,但并无所获。徐文石说:后来就是第二天徐燕打电话给我,陪她一起到大义派出所询问一下,因为顾义民被抓以后,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手续,所以我陪她到大义派出所查问,但是没有一个具体的答覆,到现在还是这样子。

徐文石不满当局由拘捕到目前为止,已超过100小时,但仍未发放任何消息,亦未发出任何文件予被捕者家属。

徐文石说:也不知道,已经超过100小时了,具体关在那里也没法知道了。反正到目前为止,他(顾义民)老婆徐燕手里还没有拿到甚么家属通知书呀等等书面的手续。

另外,有消息指苏州维权人士胡诚失去联络,不过本台记者于周一下午成功联络胡诚,他表示目前未见苏州有更多维权人士被捕。

为确保G20峰会“零风险”,中国政府多管齐下,杭州当地于G20期间暂停接待旅游团,部分景区例如西湖等实施封闭管理,部分路段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驶过。此外,当局在杭州市内实施单双号行车、杭州、浙江、上海等地区域性停工停产、有原往民甚至被禁止明火煮食,总总措施以确保G20峰会期间保持蓝天白云。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