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一教会遭查抄 黑龙江省鹤岗教会被查信徒受伤

發佈時間 : 2016-9-13 23:35:31
中国大部分基督徒在家庭教会,图为河南一家庭教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各地对家庭教会的打压持续不断。安徽省马鞍山市一家庭教会聚会点,8月上旬遭到当地警方查抄,教会新购置的一百多张椅子和讲台被强行搬走,警方并警告,如不加入三自教会,还将采取后续行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教会三周前遭公安局等部门冲击,有信徒被打伤,其中一信徒还被拘留10天,该信徒已起诉警方。此外,广州广福教会持续受到便衣人员骚扰拍摄。

中国家庭教会近期受到的打压正在加剧。据总部在美国得州的基督徒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9月12日报道,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一家庭教会,今年8月上旬,遭到区宗教局和公安分局查抄。该教会一位牧师称,他们教会新购置的凳子和讲台均被宗教局和公安局警察拿走。宗教局官员要求该教会加入有官方背景的三自教会,目前已经被拒绝。

这名要求匿名的牧师9月13日对本台说,到他们教会查抄宗教用品的人员来自统战部、宗教局及公安局等,来人搬走教会的一百多张椅子:

“当时来了不少人,有宗教局的,公安局的及辖区领导。他们说这个地方聚会的人多了。他说不准许聚会。他强行的把椅子、凳子、(教会)设备等全拿走,收走的椅子有一百多张”。

据该牧师介绍,教会有一千多位信徒,每周日有数百人聚会,大部分是本地的城镇居民及附近村民。他说,该教会有近千平方米,是租用的聚会场所:“房子是租的,大概有九百多个平方米,他把这个地方看成是违法的。他说,你再聚会就绝对要取缔。我这里有读经的,祷告的,唱诗的,还摆放着圣经。他们来说,不行,这圣经要拿走。我说这就是我的生活,我怎么能够离开它们。他说,这里不允许摆圣经”。

另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活水恩羔教会,8月22日上午遭到该市工农区宗教局和公安分局联合查抄。该教会一位信徒称,事发当天上午,数十名公安和宗教局人员闯入该教会,抓走两名信徒:“公安局的,还有民政局的来了要上楼,我们在楼梯口挡着,不让上。一个公安局的小伙子使劲往上冲,硬冲。冲上去之后,转了一圈又回来了。他们又往楼上冲,我们就不让他们冲,他们把一个姊妹(徐香梅)拽倒地之后,摁到车里去了。还有一个冯长老也被摁车里去了。他们把这两个姊妹带走了。冯长老当天晚上被放回来,徐向梅被拘留10天”。

这位信徒称,当天下午,特警再次到该教会,一位女信徒被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推倒受伤:

“那天下午,又去了特警的车,还有公安局及派出所,共去了六辆警车。还有一个民政局的人把外面的一个姊妹推倒,一个站在台阶上的姊妹被推倒,摔昏了头部,结果住院了”。

9月6日,徐香梅向鹤岗市工农区法院提交起诉状,状告鹤岗市公安局工农分局对其非法行政拘留10天,要求撤销拘留决定。该诉状称,警察抓捕了正在唱诗的徐香梅。将她带上警车后,扇耳光、掐脖子殴打。原告认为,被告执法民警在向原告问话之前,没有向原告出示警察证,原告也不知道被告方执法警察的姓名,被告将原告送进拘留所后,也没有依法在24小时内,把原告被执行拘留的地点告知原告家属。她请求法庭责令公安分局撤销行政处罚决定。

而在广州,广福家庭教会近期一直受到便衣人员骚扰,如在教会门口拍摄等。广福教会负责人马可告诉记者:“我们聚会,他要上来我们聚会的地方。我们就没有给他开门。我们聚会,他们就在那里戴一个牌子,看着我们,有时候照相,拿手机录像,录我们聚会”。

马可说,信徒们最近一直在关注国务院9月7日发布的《宗教事务条例草案》中,有关限制家庭教会的条款。信徒们认为宗教活动的空间愈来愈狭窄。据民间统计,中国拥有基督徒近一亿人,其中大部分属于家庭教会成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