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上访民师派出所死亡 家人遭警方监控强迫下葬

發佈時間 : 2016-9-14 23:23:14

m0617-ql2p-303

图片: 河南数千民办教师集体堵路抗议,郑州市农业大道,交通瘫痪。(志愿者提供)

河南洛阳市民办教师郭焕实近日被警察带往派出所后身亡,遗体的身上及面部有伤痕。死者家属随即遭到警方严密监控,并被威逼将郭焕实迅速下葬,否则将不发放赔偿款。郭焕实的葬礼已于日前举行。

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民办教师郭焕实9月5日被带往当地派出所,翌日身亡。根据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道,6日早上,郭焕实家人接到通知说郭焕实已在宜阳县人民医院了。家人赶到医院后郭焕实早已死亡,死者身上有被抽打的痕迹,脸上有血。

报道引述洛宁县民师代表赵老师说,前几天他和洛宁县另外二位民师,专门到宜阳县见到了郭焕实的妻子和女儿等亲属,当时郭焕实的家人被政府安排在宜阳县一宾馆内,楼下有二辆警车监守。他们是经过多次交涉才被允许见到郭家人的。当赵老师等人要求见见曾经一起走在上访路上的郭焕实老师最后一面时,遭到警方拒绝,他们三人不得不很快离开宜阳。

赵老师9月14日告诉本台,他是10日去的郭家,郭焕实的家人告诉他,医院的医生告知,郭在深夜被送院时已经死亡。

“她(家属)说6号到医院看人时候,郭焕实已经死了。医院医生回答说,这是派出所送来的,派出所黑更半夜把人送到医院已经是死的。家属说,当时看的时候,郭焕实身上有皮带打的印子,脸上太阳穴有伤。”

赵老师又说,郭焕实死后,他的家属不仅被严密监控,当局还强迫他们尽快将死者下葬。郭焕实的葬礼已于9月13日进行。

“12号的时候,工作组叫他们家属埋人,规定的时间是13号。就是这种情况,昨天人已经埋了。”

赵老师表示,河南当地经常有上访的民办老师被带去派出所盘问甚至拘留,但是没有想到会发生老师在派出所死亡的事件,希望媒体能够给予关注。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9月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过往也曾发生过民办老师在与国保争执期间不幸身亡的事件。刘飞跃说,民办老师是弱势群体,他们在长期的维权过程中不但无法获得应有的权益,反而经常遭到打压。

“这样的事情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像我们湖北去年也有老师在和国保打交道过程中死亡。这说明现在民办老师、代课教师,这些弱势群体,这么多年在维权过程当中,问题仍然没解决,不仅没解决,(当局)还采取打压、控制的行为。同时也说明了这些弱势群体在长年累月的维权过程中当中,心理压力也很大,付出的代价也很多,他们的维权还是很困难。”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