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旱逾600万人受灾 当地政拒绝民间及海外援救

發佈時間 : 2016-9-16 23:35:57

甘肃大旱1.jpg

今年春季以来,中国甘肃中东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并引发严重旱情,导致秋粮失收,全省已有628万人受灾,面临食水短缺的困境。(忻霖提供)

 

初秋9月,夏天困扰甘肃大部的“罕见高温”落幕不久,席卷整个甘肃的干旱又于近日持续发酵蔓延,并在多地成灾。据中国官方统计,99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9.72万公顷绝收,目前已造成省会兰州在内等多地628万人受灾,120.1万人需生活救助。

旱灾造成当地饮水困难,有白银市的村民表示,一家的用水主要依靠水窖里的存水,目前只剩一个月的食水,若用完家里的食水后,则须到县城买水,但一立方米水的价格却高达65元人民币。

据甘肃省民政厅救灾处公布的消息称,省财政至今已拨了2800万元救灾,市县两级也下拨了2100多万元。

在甘肃天水的进行旱灾调查的一名要求匿名的研究人员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尽管官方媒体报道当局大力救灾,但效果杯水车薪,偏远地区的农民正在苦苦等待救助,但令人不解的是,有境外和国内的基金会愿意伸出援手,却遭到当地政府拒绝:

“从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已经非常严重了,我所在的天水地区五山县这边,玉米土豆全部都旱死了。这个山区只能靠种地老百姓,没有自救也无法自救。”

记者:“只能靠政府是吗?”

研究人员:“应该说只能靠外力吧,不能说政府是唯一的渠道。我是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该做的坡地已经无法自救,该出去打工的就打工,就算是没打工的留在家里面一亩地连100斤都收不上。不管是现在境外基金会还是国内基金会都想伸出手来援救旱灾,但当地政府一概不予接受。”

记者:“这是什么意思呢?他们是有足够的信心吗?”

研究人员:“我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反正他们就是不接受。”

有当地的村民在网络上抱怨称,当地政府为了面子完全不顾民众死活。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省民政厅救灾处,但一名接线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她什么都不清楚:“我们也没听到任何投诉,也没听说这种事情,也不知道。”

对方也拒绝向记者介绍救灾情况,随后径自挂断了电话。

而受灾最严重的白银市和天水市政府的值班人员则要求记者找民政厅了解情况。

除甘肃外,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日前对外披露称,今夏的干旱已致当地近40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到115.9亿元人民币,同时,黑龙江省也公布,全省受旱面积超过3千万亩。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