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清贤律师被官方解聘 苏昌兰病情加重家人再申请保释

發佈時間 : 2016-9-17 22:59:15
幸清贤律师被官方解聘涉709案的四川维权人士幸清贤,其律师获天津当局告知,幸清贤已改聘律师。(海蓝 报道)

在缅甸边境被抓回大陆关押的幸清贤,至今没法会见律师。其代表律师高承才表示,另一律师刘荣生中秋节前,到天津巿第二看守所申请会见,警察告知幸清贤已更换律师,刘律师很生气,他要求会见警方负责人李斌具体了解情况,但找不到他,其后落实下周一见面。这是刘荣生第5次到天津,而他之前去了天津6次,均没法会见幸清贤。

他又指,涉709案件的人都被换掉律师,然后开庭判刑,家属委托的律师全被解聘,他相信幸清贤改聘当局要求的律师。

高承才说:我想换律师的这个情况是肯定的事,很可能官方都是把家属委托的律师辞掉,他们暗地找一些律师代理这些案子,这是他们经常用的方法。

2015年10月6日,年约50岁的幸清贤及41岁唐志顺协助王宇儿子包卓轩(又名包蒙蒙)逃离中国失败,在缅甸境内被抓回大陆。10月16日,大陆官媒新华网以“16岁少年偷越国边境”事件真相调查”为题,指二人由境外组织策划,涉嫌偷越国边境,并披露事件细节。唐志顺妻女及幸清贤妻子何娟其后逃到美国。2016年5月4日,幸清贤被天津巿公安局指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正式逮捕。

苏昌兰病情加重家人再申请保释

被关押两年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患染皮肤病得不到适当治疗,病情日渐严重,家属再为她申请保释。苏昌兰被控涉嫌“煽颠罪”,案件审讯后一直拖延宣判。(海蓝 报道)

苏昌兰代表律师吴魁明周五(16日)表示,上周四(8日)曾到南海区看守所会见,得知她于8月20日被送到南海罗村医院,9月7日才出院,医生诊断她患了湿疹,手脚严重红肿需要治疗。她住院期间,全日要戴脚镣,没有人知道她住院。他又指,律师及家属曾多次申请苏昌兰取保候审,但当局没有批准。

吴魁明说:精神状况还差不多,她原来那些(病)都还在,她还会吃药。这个湿疹主要是看守所人多、条件差,所以容易感染。

他又指,会面时,苏昌兰曾问及何时判刑,因为她知道8月19日,案件再次延期3个月,直至11月13日期满,法院指她的案情重大复杂,但大家都知道苏昌兰做了什么事,写了什么东西及说了什么话,事实都很清楚,一点不复杂。

苏昌兰丈夫陈德权指,妻子的手严重烂掉,住院营养不足,令她曾经晕倒,他怀疑妻子患了手足口病,那是传染病。此外,她患有心脏病及甲亢等病,他一直担心妻子病情,已向律师提出再次申请取保候审,不管结果怎样也要再试。他又指,妻子被关押近两年,家人已经两年没跟她过中秋节。

陈德权说:现在我叫吴律师再写一份取保候审,因为她现在有这样的病,手足口病是传染的,所以要申请取保。

苏昌兰于2014年10月27日被警方带走,她疑因在网上群组及微信,转发香港占中运动讯息,因此被刑拘。同年12月3日,苏昌兰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检察院二度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去年11月13日检察院对案件提起公诉。案件2016年4月21日开庭,当局指控苏昌兰3篇文章,包括马胜芬遭遇及建三江事件等。庭审后一再延长审限,未有宣判,8月19日佛山中级法院通知苏昌兰,案件再延期3个月。

律师会见苏昌兰身体状况欠佳 丈夫拟再申请取保候审

广东佛山被拘押的维权人士苏昌兰的代理律师日前在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苏昌兰说一年来多次出现湿疹,因患处流脓住院。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表示,十分担心妻子的健康状况,准备委托律师再次申请她取保候审。

苏 昌兰的代理律师吴魁明日前在网上发布消息说,他于8日会见当事人时得知,苏昌兰8月20日入院,9月7日才从南海罗村医院住院回来, 原因是湿疹。苏昌兰被羁押近两年期间,经常“烂手烂脚”,最近一年里就有六七次。前些次有的也很严重,又红又肿,被人笑“猪手”,“凤爪手”。这次特别严 重,患处都是脓水了,所以才去住院。苏昌兰还展示了已经治愈但还留有疤痕的三个地方:左手掌前部(约一半手掌面积),右手掌前部和右脚掌前部(部分)。而 罗村住院条件不好,必须24小时戴脚镣。

吴魁明律师9月1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湿疹应该是一种细菌的感染,监仓里人比较多,本来卫生条件也不怎么样,人比较多就容易感染。她住了半个多月医院,现在算是好了,留了一些痕迹。”

原为小学教师的苏昌兰,因参与土地维权而失去工作,多年来一直参与社会维权活动。2014年10月,她因声援香港占中先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传唤,后被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今年4月21日,被控涉嫌“煽颠罪”的苏昌兰一案在佛山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当天,多名前往法院围观的公民被警察带走,有广 州律师申请旁听也被当地警方及司法局警告,禁止其前往佛山。案件审理后,法院多次延长审限,迟迟没有宣判,至今苏昌兰已被羁押近两年。该案受到外界广泛关 注,多个国际人权团体曾经发声,呼吁中国当局尽快释放苏昌兰。

因 为苏昌兰的身体状况不佳,其律师曾为当事人两次申请取保候审,第一次提出申请时,佛山中院没有作出任何决定。第二次申请后,本月初苏昌兰的另一名代理律师 刘晓原收到佛山中院寄出的《不予取保候审通知书》。通知书称:经审查认为,苏昌兰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规定的取保候审条件。

吴魁明表示,8月19日佛山中院通知苏昌兰案件延期三个月,理由是案情重大,复杂。苏认为,她的案件事情很清楚,一点也不复杂,不重大。

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9月16日向本台表示,十分担心妻子,准备委托律师第三次申请取保候审,

“我当然十分担心,因为她那种可能是手足口病,我担心会传染,我现在也要叫律师帮她办取保候审。他们批也好,不批也好,我也要递上去。他肯定会判她有罪,如果判太长时间,去到监狱里面,被迫害得还要厉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