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及和田多名基督徒被捕

發佈時間 : 2016-9-28 23:54:13

m0928-ql2p.JPG

中国家庭教会所面临的环境日趋恶劣。图为:北京一家庭教会。(信徒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伊宁市霍城县一家庭教会,9月1日遭到当地公安冲击,一位女信徒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在南疆和田,一对基督徒夫妇因在家中墙上挂十字架,被公安传唤,一位到访的女信徒也被带走,目前仍有两人未获释放。

新疆伊宁市霍城县一家庭教会聚会点,9月1日遭到当地公安、宗教局等部门的十多人查抄。一位女性基督徒被公安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现羁押在霍城县看守所。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27日报道,该教会已委托北京一位律师代理此案,律师将于近期前往当地接受当事人委托。

当地一位牧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被捕信徒所在的教会仅有数人,平时聚会也非常低调,因此不清楚警方为何抓人:
“有一个(信徒)现在还没有出来,1号拘留的,李敦勇律师要为她打官司”。
记者:是您这个教会的吗?
回答:她不是我们这个教会的,所以细节情况我不太了解,她是县城里面的一个教会,是一个小教会。
记者:她那个教会有多少人?
回答:没有多少人吧,我听他们说,聚会的时候,连十个人都没有。

该名牧师说,该名信徒近期被检察院批捕:
“就说逮捕了,到底因为啥,我也搞不清楚。律师也疑惑得很,他说我什么会这么严重,最多拘留,为什么还要逮捕,我们也说不清楚”。

北京律师李敦勇对记者说,被捕信徒涉嫌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她就是参加家庭聚会就被抓了,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本来前天要求见她的,但是有事情就没有去”。
记者:那准备什么时候去?
回答:没有定去不去。

另外,新疆和田市一家庭教会聚会点的一对夫妇戴先生和李女士,数日前也遭遇当地派出所公安登门搜查,教会用品被抄走。公安同时带走3人。据称,该教会由钟曙光带领。当地一位牧师说,当天公安正在进行例行检查,发现信徒家墙上挂着十字架,于是把人带走。目前,戴先生已经获释,李女士和另一位信徒未释放。他说:“这个聚会点是租来的,租用的民房。他们说是排查线路,排查到他家发现,看到他家中挂着有十字架,有圣经书籍。最后把这对夫妻俩,刚去还来了一位姊妹,刚好去她家,把这个姐妹。现在房东也抓起来了。最后丈夫放了,房东放了,现在两个姐妹关在里面,李姊妹和另外一个姊妹”。

因为家庭聚会,今年7月10日和田教会牧师钟曙光的妻子吕英莉一度被警方传唤,当时钟曙光恰巧不不在家乡。钟曙光本人也曾因组织聚会,于2012年及2013年期间,被三次拘留、罚款、抄家。

近期中国各地均发生家庭教会受逼迫事件。据对华援助协会称,9月25日,河南省南乐县公安毒打当地一位信徒,警察揪住该信徒的头发,扭着胳膊,对其拳打脚踢。目击殴打过程的一信徒用“惨不忍睹”形容当时的场面。据信徒称,南乐县公安局羁押了二十余名基督徒,被捕者均与宗教信仰有关。

中国耶稣基督教会牧师张明选28日对记者说:“家庭教会信徒被南乐公安局人员殴打,这是违反国家宪法的。总体来说,他们对基督教的打击和迫害,在河南出现很多问题。要求国际社会为他们祷告。中国基督教面对的环境非常严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