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北京保安升级 酒店接令防维族宿客

發佈時間 : 2016-9-28 23:46:21

china-alert620.jpg

2016年9月28日,各省大批访民于国庆前夕,到北京国家信访局及中纪委等等的政府部门上访。(六四天网图片)

临近国庆,北京的气氛又见紧张。天安门广场附近的酒店,近数天纷纷接获警方通知,要提防陌生及可疑的客人,若有新疆籍人士入住酒店,要立即通知公安局。另外,当局又加紧抓捕在京的访民。而新疆方面,就没有多大的限制,更有新疆旅行社于国庆日发团到北京。(黄乐涛 报道)

本周六是中国67周年国庆日,将有国家领导人出席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天安门附近一间酒店的职员周三(28日)向本台表示,这数天来开始有大批警察巡逻,守卫森严。

记者问:会不会有很多警察,这几天在外面巡逻?

职员:对。

记者问:比如说警察看见民众是有可疑的,会不会加紧查这个身份证还是怎样的?

职员:一般他(警察)不会查。

记者问:他们(警察)会不会问话,问你干嘛在这里,有没有问这些的?

职员:有。她表示,酒店最近亦有收到当局的通知,要注意一些“敏感人士”的租客。

记者问:我想问一下你们酒店,就是有没有收到当局的一些提示,如果有可疑的人士,比如说有一些新疆人及维吾尔人,就要通知公安局,公安局有没有通知你们的。

职员:这个有的,有的。就是给我们下发通知,我们这里(公安局)都会经常性提醒的。

天安门附近另一间酒店的职员向本台表示,认为国民人人平等,反对当局限制维族人的活动,认为这是一种岐视。

职员:只要来我们北京的所有人是友好的,所有的人都有权利可以来这里(北京)入住,我们是不拒绝任何人的,他只要是合法,不带特别阴谋的,为什么不给他们入住呢,你只要是中国的公民,对吧?

此外,现在身在北京的河北省访民何亚珍向本台表示,各省有很多访民临近国庆,纷纷走到天安门附近一带上访,希望引起领导的注意,为他们解决问题,而当局亦加紧抓捕访民。

何亚珍:只要去中南海及天安门的,必须要查身份证,只要你是上访就不容许过去的,只是你是上访的,就把你抓到(访民截访中心马家楼去),昨天我在马家楼看到,中午的时候,昨天访民挺多的,比平时还要多。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本台表示,现在暂时未收到当局的通知,要求他在国庆前离开北京。他指,若当局国庆日要控制他,他也没办法,他批评当局控制民众的措施愈来愈严密。

胡佳:(现在)没有人警告我什么,他们亦不会警告我什么,因为那些东西(监控)对我来说没所谓的,现在每年(当局对民众)的管控封锁比以前愈来愈严重,你看到天安门的长安街延线,那些道路每个路口都有那种铁的栏杆,会有警察,还有辅警,可以随时叫人停下查身份证的。

另外,对于北京有酒店收到当局通知要限制维族人住宿,本台致电多间新疆的旅行社,他们均表示没有收到通知,要限制新疆人国庆期间到北京旅行。

记者问:新疆的居民去北京旅游,可不可以去的,就是在国庆期间?

旅行社:可以去啊。

记者问:就是去北京天安门去旅游参观亦可以的?

旅行社:是的,可以去,10月1日亦可以去。

记者问:就是10月1日,你们也有旅行团,带新疆人去北京,是不是?

旅行社:对呀。

北京晨报周三(28日)报道,本周五(30日)上午10时,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活动期间交管部门将对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地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在国庆日起一连七日,天安门广场附近的人民大会堂南侧路禁止车辆通行。而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禁止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而京藏高速公路百葛桥六环路出口至营城子收费站出京方向,禁止4吨以上载货汽车通行。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