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嫡孙斥党官践踏民主引发热议

發佈時間 : 2016-9-29 23:46:26
毛泽东和毛新宇。(合成照片)

 

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一段接受官媒采访的视频,时隔三年后近期在网上流传。毛新宇在视频中表示,现在中国“很坏的党政干部藐视法制,任意践踏人民民主权利,不仅不尊重,甚至鞭挞法律赋予人民的民主权利,这是老百姓最气愤的东西”,言辞之激烈引发网络热议。
毛泽东唯一的孙子毛新宇,于2013年两会期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接受新华社采访的一段视频,最近在互联网暴红。毛新宇在接受采访中大谈改革开放与民主法制。在这段视频中,毛新宇大谈民主监督和民主权利,并批评很多党政官员践踏民主,他的讲话视频,在中国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我们先听一下他在视频中说了些什么?

他说:“改革的最大难点,就是说我们的领导干部或我们的党政机关,你怎么给人民群众以最大的民主,怎么样给老百姓最大的监督权利,监督你官员不能腐败”。 “应该更加想方设法的扩大人民的民主权利和扩大人民的监督权利。百姓反对腐败,我体会的是咱们中国的老百姓有一个最强烈的心声,就是说咱们中国最基层的广大老百姓觉得很多本该属于人民的民主权利,不被我们的党政干部尊重。甚至有一个严重情况,有很坏的党政干部藐视法制,任意践踏人民的民主权利,不仅不尊重,甚至践踏鞭挞法律赋予人民的民主权利,这是老百姓最气愤的东西。”

出生于1970年的毛新宇,是毛泽东唯一的孙子。2010年被授予少将,是中国解放军最年轻的少将,目前任职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理论部副部长。过去多年来,毛新宇常在各种场合谈论“爷爷的思想”,引起不少关注。

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9月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把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收回的,其实正是毛新宇少将的爷爷毛泽东:

“我觉得,他这个讲话还是不错,最根本的是要扩大人民的监督权。这个监督权不应该在纪委,应该在人民当中。但是你怎么让人民监督呢?这个他没有说。他只是说‘要扩大,要扩大’。扩大人民的民主权利,也就是监督权,唯一的途径就是给人民真正的选票。这一点他没有谈到。当然,毛泽东在延安的时候,也是这样谈的。但是解放(1949年)后,完全不一样了,把所有的权利都收回来了。先收民主党派的,接着收老百姓的”。

有网民认为,毛新宇“就会说,不会做!”网民小矛则讽刺道:“这个孙子不知道现在的政治体制是他爷爷建立的吗?”,另有网民称,“他爷爷获得政权之前,也是天天谈民主监督,谈国民党的腐败。”

北京学者查建国对毛新宇大谈民主的言论则不屑一顾。他认为,毛新宇声称的民主和真正的民主并不是一回事:

“毛新宇这些话,基本上没有走出他爷爷(毛泽东)的圈子。什么要为人民服务,要给人民监督的权利。毛泽东当时讲为人民服务讲得比谁都好,讲人民要监督共产党,他发动文化大革命,让老百姓起来斗各级共产党的领导。但是这些和我们讲的民主转型不是一回事”。

查建国认为,保证民众的民主监督权利,只有实行真正的民主制度才有可能:

“是多党制,是三权分立,是民主大选。你再讲监督,你一党独大,也不能够真正做到监督。所以,毛新宇如果能够讲多党民主大选,讲三权分立,那么他才能说到位了”。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3月4日在北京出席中共两会的毛新宇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接受了新华社专访。他那次究竟谈了多长时间不得而知,但官媒当时的报道未提及毛新宇谈民主的部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