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 腐败使中国的工业改革受阻碍

發佈時間 : 2016-10-1 21:12:01

2016-09-30

m0210-grp-afp.jpg

中国低价向欧洲倾销钢铁产品(AFP)

 

中国当局近年来实施鼓励去产能的政策,试图淘汰一些产能落后的企业。但在这一过程中,有不少中国地方官员借机套取国家的去产能奖补资金。有外国媒体说,这显示,中国官员腐败阻碍着中国的企业改革。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9月27日报道说,调查发现,中国大陆多地近来发生了一系列地方官员通过虚报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套取国家奖补资金的案件。在审核检验产能落后企业的过程中,有的基层官员索要巨额“好处费”;有的不按要求到现场核查,审核签名由他人代签等。

例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信局运行处原副处长安晓桢,最近被法院以玩忽职守和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半,其罪行是,在执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中,放任企业上报虚假材料,并索取数百万元“感谢费”,导致国家巨额奖补资金被骗取。

报道说,石家庄市目前有多名涉及骗取淘汰落后产能奖补资金的官员被查处。根据一涉案人安晓桢的供述,他在石家庄市高邑县一家炼铁企业获得淘汰落后产能奖补资金后,要求企业按一定比例给他“感谢费”,最后拿到了130万元。

报道说,这家高邑县炼铁企业申请的近一半奖补资金,最终都落入了贪官的口袋。安晓桢还以打点上级机关领导为由,向石家庄市井陉县的一家企业索取申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专项奖补资金的“好处费”,索贿30万元,在获得3530万元奖补资金后,安晓桢又得80万元。

在英国一家金融咨询公司人首席中国问题顾问的吴克刚,就中国当局的去产能过程中官员借机腐败的问题表示:

“中国政府自2012年以来,一直不断搞反腐,反腐机制也有改善,一旦出现腐败现象,还是很快被查处。但是也有腐败现象不断出现。至于针对产能落后企业如何处理,我认为,有的可以兼并,有的可以淘汰,但也有一些可以拯救,搞活其资产等。”

新华社报道还举出另几桩类似案件,例如,河南省工信厅产业处原处长姚中民,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收受他人贿赂,导致涉案单位套取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4000余万元;而兰州一家公司负责人伪造公文,违规申报获取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572万元,并向甘肃省工信委某领导行贿80万元。

在英国的吴克刚表示,中国政府已宣布,要让市场来决定企业的淘汰与否,但政府不会放弃国营企业在许多所谓战略行业里占主导地位的做法:

“中国政府现在主张让市场决定企业的存活与否,但是,在一些战略行业里,例如,国防、银行等行业里,虽然目前也开始考虑让一些民营企业进入,但总体来说,国营企业不会失去主导地位。”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30日的相关报道说,中国正在艰难地处理老工业区的一系列腐败案,反映出中国当局试图改革工业、淘汰产能落后企业的努力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报道说,在当局已列为改革目标的领域里,涉及国有企业和地方官员的腐败指控不断增多,发生在河北省的一些案件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钢铁业尤其成为中国改革努力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报道说,这些案件不但暴露了政府领导权力的局限,以及这些产能落后企业的产能过剩,也导致了中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恶化。

然而,目前中国的钢铁产能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截至2015年的10年中增长了一倍多,达到年产12亿吨。中国政府上个月承认,它仍在努力实现削减过剩产能的目标。

报道说,中国的钢铁出口已导致它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争端,在本月举行的20国集团 (G20) 峰会上也成为一个被激烈讨论的议题。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工业产业收紧开支,中国在应对失业人数增加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最近几年里,中国中央政府总共拨发了约150亿美元资金,用于安置下岗工人。中国当前正试图削减钢铁业过剩产能,钢铁业约三分之一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报道说,据中国官方披露的文件和分析人士的看法,通过欺骗手段来套取资金一直是中国国有金属业生产和贸易中的突出问题。

(记者:希望; 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