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发文禁刑讯逼供 被指缺乏监督难以落实

發佈時間 : 2016-10-10 23:37:07

2015年11月12日,“国际特赦”组织发表报告称,虽然中国政府推出一些司法改革规定,但在中国,司法部门仍然经常对犯罪嫌疑人实施行刑讯逼供,并以暴力对待辩护律师。(资料图/AFP)

2015年11月12日,“国际特赦”组织发表报告称,虽然中国政府推出一些司法改革规定,但在中国,司法部门仍然经常对犯罪嫌疑人实施行刑讯逼供,并以暴力对待辩护律师。(资料图/AFP)

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有关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意见的文件,其中包括建立健全裁判要求,完善讯问制度,防止刑讯逼供等。但有评论认为,该文件无法落实,形同虚设。

中国官方新华社10月10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要求”。

意见共有21条,其中第五条要求完善讯问制度,防止刑讯逼供,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在规范的讯问场所讯问犯罪嫌疑人。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对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逐步实行对所有案件的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经核查,确有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的,侦查机关应当及时排除非法证据,不得作为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根据。

意见还要求进一步完善公诉机制,被告人有罪的举证责任,由人民检察院承担。对被告人不认罪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强化庭前准备和当庭讯问、举证、质证。对未达到法定证明标准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完善法庭辩论规则,确保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依法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论辩护权等。

对此,马连顺律师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发布只是给外人看的,这些内容并不会得到落实。
“现在已经有一个基本判断,共产党发的东西都是给境外的人看的,是不可能有任何改变的。他做的时候肯定不会按照这个做,肯定束不住他的手脚,我们中国的法律现在就是秦始皇时代的王法,是王下法,王说的话就是法。”

常玮平律师也在社交平台上评论道:法治进步,全靠发文。

当局的最新《意见》引发舆论热议,网民“如皋-乐极生”说:先纠正和查处几个被自证其罪的案件以取信于民。网民“时间众筹者”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是把问责制度修改得严厉些比较靠谱。网民“bigfeixia”则针对“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嘲讽道:央视录播认罪除外。

常伯阳律师10日向本台表示,由于当局经常违反自己制定的法规政策,因而已经丧失了公信力,而相关政策无法落实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民间监督。

“为啥大家都不相信呢?因为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他自己制定的法律,从他自己高层就不遵守,他就予以践踏。比如说上一段时间有一个几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律师权益保障的东西,结果到实践中,他明目张胆地去违反也受不到惩罚,没有一点公信力了。权力都是来源于一个地方,所以没法监督,民间的监督又不允许,比如说最近关于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不让说话,也不让表示不满,表示愤怒,全部都给你封住了,所以这些东西说的再好也不会落地,因为没有监督。”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