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告公安局长 沈阳维权人士林明洁被批捕

發佈時間 : 2016-10-11 23:24:37

维权人士林明洁。(志愿者提供/记者忻霖)

维权人士林明洁。(志愿者提供/记者忻霖)

辽宁沈阳的维权人士林明洁,因导北京公安部上访状告前沈阳巿公安局长违法,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日前又被批捕。有知情人表示,这是当局对林明洁的打击报复。

沈阳维权人士林明洁在被关押37天后被当局正式逮捕,他的家属林明华日前收到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霁虹派出所所长电话告知,林明洁已被批捕,并要他10月9日到派出所领取批捕通知书。

林明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刚刚拿到批捕通知书,他不明白弟弟依法上访,怎么就寻衅滋事了:

“现在说他寻衅滋事。他就是正常的上访,寻什么衅滋什么事?咱们也不知道,也不了解,刑拘以后到现在,今天给了我一个批捕通知书,今天才拿到。

林明华还指,弟弟被捕原因就是控告了公安局长:

“林明洁是8月29号,被从北京被抓回来的。他在公安部参加集体上访和签名,被一群人穿着便装,抓到没有牌照的警车上,拉到绥中以后对接,由沈阳市铁西公安分局接回沈阳市铁西派出所。”

今年8月29日,林明洁等一批沈阳访民聚集在公安部,状告沈阳市公安局和局长许文有,当时林明洁就被沈阳的截访人员抓走。8月31日,由沈阳市铁西公安分局签发,通知书指林明洁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现关押在铁西区看守所。

林明华表示,家属将会聘请律师到看守所会见林明华,担心他在看守所遭受虐待。他还表示,今年林明洁已经被刑拘多次,每次赴京上访被抓回沈阳后都会被刑拘,但当局拒绝向家属出示法律手续。

与林明洁一同上访的一名要求匿名的沈阳访民向本台表示,访民也在为他筹钱打官司:

“遭到地方政府打压,我们都是这样。把他抓起来三番五次地拘留,以为能把他打压服了都没服,违法拘留关进黑监狱。

记者:“有没有帮他请律师?“

访民:”现在大伙筹钱,也没有钱和经济来源。他也是因为家里开了一个小买卖,被强拆了之后,这些年一直打官司告状。政府屡次打压像我们这样上访和告状的。”

今年7月,全国各地近百名访民发起联署行动,强烈抗议沈阳市公安部门打击报复林明洁,并要求立即停止迫害访民。

关注林明洁的维权人士庄先生告诉本台,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他对公安和司法部门“动辄得咎”的处罚手法感到不满:

“没有看到在解决问题,只是看到在打压,抓捕人数是越来越多。这种情况想到怎样去改变这个社会、改善民生。但是在基层很明显感觉到,没有任何改变。希望我们这个社会能够多一点公平、公正因为所有的维权公民,他只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