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苗事件问责不清,709案家属提起行政复议(图)

發佈時間 : 2016-10-16 22:00:07

母亲节聚餐

特快专递寄出申请信

2016年10月15日

(参与2016年10月16日讯)10月15日,709案李和平律师的夫人王峭岭寄出了行政复议申请书,对国家卫计委关于山东疫苗事件问责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回复提出了异议。

山东疫苗案牵动全国母亲的心,709案家属辛苦维权不忘关注疫苗安全

山东旁氏母女非法经营疫苗案事发后,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的该案调查组的工作通报:“截至2016年4月11日,共立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已批准逮捕22人;已查实涉案药品经营企业45家;初步核实涉案疫苗流入接种单位59家。根据已查明情况,依法依纪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等17个省(区、市)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有关方面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下一步还要坚决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和失职渎职行为,并根据案件查处情况,提出进一步问责处理意见。”

同为母亲的709案家属王峭岭、李文足、樊丽丽、原珊珊、陈桂秋,曾经见过几位疫苗不良反应儿童的母亲,通过她们的介绍,才了解到注射疫苗包含着一定的风险。出于同样的担心和忧虑,6月15日,五位709案家属通过电子邮件和EMS快递的方式,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国家卫计委、山东省卫计委等部门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将被问责的名单”和“初步核实涉案疫苗流入的59家接种单位的名单”。

国家卫计委未作出实质回答,709案母亲提起行政复议

7月27日,国家卫计委做出答复称,“相关部门负责人将被问责的名单”“不属于我委在履行法定职责过程中获取的信息,故不属于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关于“初步核实涉案疫苗流入的59家接种单位的名单”,“因涉案信息公开会影响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决定不予公开”。

“令人笑掉大牙,这样的回复太对付了,回复的人员一点都不负责任,乱找理由,不公开这些信息才会危害社会安全的好吧”王峭岭收到这份答复后说。

10月15日,王峭岭寄出了行政复议,她在复议申请书中写道“追问对涉案责任人员的具体处理,因为怕报出来的数字只是在欺骗,怕违法勾结和权力寻租并没有得到有效震慑,怕今后的疫苗安全依然难以保障……被告的答复没有告知进一步法律救济的途径,其不公开的行为已经侵犯了原告的公民知情权,排斥了原告的参与和监督,危害到原告和每一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健康生命。”

 附件:1.行政复议申请书

2.采访联系人:王峭岭13121363110

来源: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