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银行断友连续两月在京维权

發佈時間 : 2016-10-20 23:41:07

四大行断友连续两个多月在京维权,并且安营扎寨(断友独家提供)

四大行断友连续两个多月在京维权,并且安营扎寨(断友独家提供)

中国大陆四大国有银行被买断工龄的下岗员工,今年8月至今一直在北京维权,这是他们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集体维权行动。有维权断友表示,他们的维权行动还将继续坚持下去。伍立娟等几名湖北潜江工行断友日前要求行长解决问题,遭到敷衍,还被要求不得将协商内容发布在网上。

今年8月9日,逾千名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被买断工龄的下岗员工(简称断友)集体前往北京维权,当时数百人被带往久敬庄并被遣返。不过,这并未令断友们却步。截至目前,仍有大批断友每天在四大行总行外维权,还在附近搭起帐篷,安营扎寨,准备长期坚持。

建行的一名断友10月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在建行外的断友数量超过一百人。她表示此次维权行动之所以持续了两个多月,并且仍将坚持下去,因为他们都“没有活路了”,

“我们现在就在建总行了,已经两个多月了,现在建行可能有100多,工行、中行、农行都很多的,都不少。”

记者:“为什么这次维权持续的时间这么久?”

对方:“因为人都没有活路了,我们都面临着退休。我们比正常的退休要少了一两千块钱,人在没活路的时候肯定要继续下去。”

中国国有银行买断员工工龄,造成大批职工下岗的事件,始于2001年。当时,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为了提高效益改制上市,在短时间内买断了全国数十万员工的工龄,总人数约有69万人。被买断工龄的员工认为,他们受到有关当局的欺骗,权益受到侵害,因而多次赴京维权,要求落实他们的医保、社保等问题,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四大行2015年净利润增幅均跌破1%,但即便如此,四家银行的净利润也仍高达1700多亿元至2700多亿元不等。

此外,湖北潜江工行断友伍立娟、黄行芝、潘向荣三人,10月17日前往银行行长胡秋波的办公室,就一篮子解决因银行违法解除劳动关系所造成的损害进行协商。

伍立娟事后在网上发布消息说,胡秋波一开始就压低声音要求自己不要把协商内容发上网,而整个协商过程因为对方没有诚意而草草收场。

伍立娟20日向本台表示,她已维权13年,长期遭到当局的监控、跟踪,还被多次拘留,只是为了自己应有的权益,但银行方面却丝毫不想解决问题,

“他们就是不想解决问题,就想忽悠我们,维权13年了,我们受到了多大的精神伤害,所以我们要赔偿、要补偿,他们就不想给。办理退休应该提前半年办理退休手续的,他们就没给我们办理,我们肯定会继续找(银行行长)。”

伍立娟还强调,如果中国有合理、公平的司法制度,他们也不会上访十余年,走那么多的弯路。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