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关注“律师煽颠” 遭中宣部整肃

發佈時間 : 2016-10-26 23:28:21

薄熙来主政大连时修建的华表被拆除。(public domain)

薄熙来主政大连时修建的华表被拆除。(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传媒持续受到当局的严厉信息管控。北京青年报集团旗下的《法制晚报》近日因有记者在微信圈,推送大篇幅报道的维权律师遭“煽颠罪”指控事件,引发中宣部震怒。该报总编、记者等所在部门随即遭到整肃。

北京青年报集团旗下的《法制晚报》值班编委朱顺忠今年8月底,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一片贴文。在没有上级通知要求刊发的情况下,大篇幅推送被当局视为敏感的消息,包括律师被控煽颠罪、薄熙来主政时所建的标志性建筑华表被拆等,还调侃隔壁媒体“笼开鸟不飞”。

该则贴文发放后被人举报,引发中宣部震怒。涉事报社遭到整顿,总编辑王林被撤换;朱顺忠则被“休假式治疗”,其所在的部门被冷冻。十余名深度记者几乎都在赋闲待命,面临裁撤。

对此,原南方系媒体人黄金秋告诉本台,中国的官方媒体没有什么自由可言。但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得以从政府的监控所不能及的其它领域获取一些信息自由,于是敢在网络上发声的有良心的记者都被当局逼入绝境:

“有一些记者是无冕之王,他们一方面可能出于自己媒体的良知。官方这样的思维我觉得本身没有法治概念,对记者职业也不尊重。”

据了解,朱顺忠统领下的《法制晚报》深度部专负责不少新闻的深度采访。其中较瞩目的包括《呼格吉勒图冤案9年跟踪报道》,最终促成案件平反;《河南驻马店贼偷县委书记系列大案》、《山西公安局长举报检察长多套户籍》、《河南贪官狂追茶仙子不成逼婚》、《安徽女贼偷厅官》、《河北计生抱婴案》等。

对此,资深媒体人黄良天告诉本台,对《法晚》可能遭到解散并不感到可惜,中国出现日益增加的独裁倾向、政府加紧对国营媒体的管控,所有的媒体都是党的工具:

“在大陆是很正常的,大陆的媒体人是党的宣传工作者。作为记者没有自己思想表达的空间,中国这种报纸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地方,除了南方报系外都大同小异。不管怎么说,都是党领导下的工具。出了这个事情,值班编辑和值班总编辑也不是想出,他们是分寸没有把握好,并不是他们敢言,他们没有什么具体的背景。对中国大陆的报纸而言,是很平常的事情。不要把它看得太严重,而且这些报纸都是可有可无的,都是党领导下的舆论工具,你这个工具不好用我就用另外的工具。”

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一直备受国际关注,据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的“2016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6。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