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孩子10年没吃肉” 网民被拘民众质疑

發佈時間 : 2016-10-31 23:45:25

凉山州当地的媒体上,上传了多张凉山学校的照片,以说明当地学生的教室和宿舍环境良好,宿舍内用品排列整整齐齐,犹如军营。(网络图片)

凉山州当地的媒体上,上传了多张凉山学校的照片,以说明当地学生的教室和宿舍环境良好,宿舍内用品排列整整齐齐,犹如军营。(网络图片)

四川内江一男子因不久前在互联网发布“大凉山孩子十年没肉吃”的网帖,被警方指“造谣”而处以行政拘留5天处罚。该事件引发网民质疑,批评当局出于所谓维稳需要,压制言论自由。舆论认为,民众有监督政府的责任,即使是恶意的,也应该承受。

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凉山公安 10月29日消息称,日前在网上发布“大凉山孩子十年没肉吃”网帖,并引发全国关注的男子易某,因散布虚假信息,被凉山警方拘留。据大陆互联网和媒体的报道,10月23日,天涯社区转发了青年快报一篇名为《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贴子。该贴称,一批90后志愿者到四川大凉山支教后,看到当地的贫困时震惊了。十年以来,孩子的午饭都是冷硬的土豆和荞麦馍馍,更别提肉;村民没有钱修不起牛圈,又怕牲畜在夜晚冻死,所以一家7口跟牛马同住混居;一名7岁男孩从他出生到现在还没有洗过澡,家里没厕所,连卫生纸都没见过……。

官方的回应称,该文内容失实,属虚假消息。凉山警方依法传唤编造该信息并进行发布的嫌疑人易某。经审,易某交待了为博取网民关注,增加公众号人气和广告收入,在网络收集拼凑未经核实的信息并发布,进行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目前,凉山警方对易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天。

该事件引发网民热议。网民“219 围观耍猴”评论说,“亩产十万斤,算造谣吗?三峡大坝能抵挡万年一遇的洪水,算造谣吗?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算造谣吗?如果上述都不算,以说‘大凉山孩子十年不吃肉是造谣’为名,抓人拘留,纯粹是欺软怕硬啊”。

另一网民质疑道,“是”与“不是”很重要吗?把人拘留合法吗?动不动就抓人,这种风气很不好。

凉山州当地的媒体上,上传了多张凉山学校的照片,以说明当地学生的教室和宿舍环境良好,宿舍内用品排列整整齐齐,犹如军营。

重庆维权人士潘先生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因言获罪案例:

“因言获罪非常普遍,已经见怪不怪。但是我看到更多的是(官方)的几张照片。照片是(校舍)统一的鞋子,统一的被子,当然被子的颜色一样也不足为奇。我奇怪的是鞋子是同一样的颜色,摆放得非常整齐,叠的被子我看至少是经过一个月以上军事训练的人能够叠出来的被子,但是学生相信他们肯定叠不出这样的被子”。

曾因在网络发布言论被警方拘留的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对记者说,当局这种不许民间妄议的维稳镇压措施,让人感到很滑稽,这是对言论自由的粗暴侵犯:“大凉山地区确实贫穷落后,至于是否有孩子穷到十年都没吃过肉,我们不得而知。这种吸引眼球的说法也许有些夸张,但跟造谣、诽谤、扰乱社会秩序什么的没关系。如果说影响地方政府形象,那也属于言论自由范畴,公权力本来就应该接受民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和质疑,哪怕是恶意质疑和批评”。

沈良庆说,即使该网民说话没有依据,也并未构成对社会的危害:

“说一个孩子多长时间没吃肉,即使没有事实依据,也跟在剧院里大喊一声失火了不一样,肯定不具有霍姆斯大法官所说的明显且即时危险,不可能扰乱任何社会秩序。何况是否无中生有还不一定。指控似乎是说发帖者没有跟踪观察长达十年,这不是强人所难嘛,谁吃饱饭没事干跟踪一个贫困家庭多长时间没吃肉,假如这户人家吃素怎么办?我只能说警方这种滥用国家暴力行为,是中国特色”。

今年以来,江西、河南、广西及广东等地,均发生网民因发帖被指“造谣”,遭到行政及刑事拘留事件。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