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副总理访华晤9异议人士 关注中国国家机器迫害公民

發佈時間 : 2016-11-4 23:38:41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AFP)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AFP)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日前抵达北京访问,与中方探讨经贸议题。不过,他还是在密集的行程中挤出了一个半小时,会晤了9名中国异议人士,表达了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心,并敦促北京释放被拘押的人权律师。

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日前在北京的德国驻华使馆内会见了九名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其中包括萨哈罗夫奖获得者胡佳、博客作家慕容雪村、“709”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和北京的资深记者高瑜等。

参加会见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接受本台采访,介绍了他们与德国副总理会见的情况和所谈内容:

“我们九个人就各自相关的社会及人权领域的问题和加布里尔先生做了简单的交流,他很认真地倾听我们的意见。那么我也提及在中国有一个爆发人权危机最大可能性的地方就是统治严厉的新疆,以及那里身处困境中的维吾尔民族。他们的代表性人物良心犯伊利哈木是他们唯一的声音,现在已经被判处了无期徒刑。那么我很希望德国政府能够在为伊利哈木争取自由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也在欧盟中起更大的引领作用。加布里尔先生是德国社会民主党党主席,社会民主党在欧洲议会中也有重要的力量,所以很希望在明年萨哈罗夫人权奖中,伊利哈木先生能得到欧洲社会民主党党团的支持。”

胡佳表示,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加紧了对公民社会的控制,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据路透社报道,加布里尔认为,会见的这些人士都曾受到国家机器的非难,他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被以颠覆罪羁押的人权律师。他并表示,会在接下来与中国官员的会谈中,分别以口头和书面的方式,清楚表明这一立场。

关注事件的一名涉“709案”的维权律师告诉本台,现在受打压的律师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了:

“现在所谓的律师管理办法说得很明确,所有的都不能说,既不能评论这个,也不能评论那个,就悬在我们脑袋上面的剑,没有权利。我也是老律师十六年的工龄了,我现在给老百姓也很坦诚地说,我学的法律和我面对的这个社会是两个世界,现在只能在一个支离破碎的法律体系内艰难工作。”

加布里尔此行会晤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商务部长。随行的有60个企业代表,这其中包括拜尔、西门子和大众,访华行程包括北京、成都和香港。加布里尔计划周五返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