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程海竞选人大代表 潜江独立参选人领取推荐表遭刁难

發佈時間 : 2016-11-7 23:53:58

潜江竞选人前往地方政府交涉(受访者提供)

潜江竞选人前往地方政府交涉(受访者提供)

中国各地正陆续展开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北京律师程海宣布参选地方人大代表,并于日前发表了致选民书,他希望藉此推动中国民主法治的进步。与此同时,湖北潜江的一些独立参选人前往各选区领取推荐表,但他们几乎都受到了刁难、阻挠。

北京律师程海在为自己宣传的致选民书上列举了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推动国家法治和民主主要行动的一些工作,并写道:人大代表选举是国民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务,是公民行使国家管理权最主要的实现途径。选出的人大代表是否能代表居民利益正确履行职责,是社区和国家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你的选票很重要,一定要投给你了解的、信任的,对你们有履责承诺的被选举人。我愿意忠实代表你们行使国家管理权,是值得信赖的人。

程海11月7日向记者表示,5年前他也曾竞选人大代表,这是推动民主、法治必须要做的事。

“上一届2011年我就竞选过,因为中国的情况就是人大代表大家都没有经过认真的选举,而人大代表就像国外议员一样,他如果质量很高,会监督政府选出比较好的官员,所以想国家实现民主、法治的话必须要做这件事情。”

程海又指,他希望能当选人大代表,而由于选举宣传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所属社区的6万居民了解自己。

此外,湖北潜江58人近日发表竞选人大代表宣言,而其中一些参选人前往各区领取推荐表时都受到了阻挠和刁难。

参选人之一伍立娟7日介绍了有关的情况,她说:
“我是11月3号下午5点半下班时间给我的表,他要我4号早晨9点钟之前交表,我根本没有时间拉选票。我的同事黄行芝是4号早上11点半拿到表,他要4号下午2点钟之前交表,也是两三个小时时间。有一个选民姓康,推荐表给他了,村上的领导又抢回去了。我有四五十人推荐,填写都很完善的,但是他们都没收表。”

伍立娟还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上午前往地方政府,经过一番交涉,政府才派人接待他们,而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包括他们本人以及推荐他们的选民遭到打压、恐吓及财政拨款的选举经费如何分配等,对方并未给予回答。

“在会议谈的时候我们就谈了几个问题,首先昨天、前天交表,交的表选姚立法和我的都受到恐吓,(要求)你们赶快退出来,不然就把你们的医保这些待遇都给你们扣了,这完全是一个违法的行为、流氓的行为。还有我们后面宣传的人员都一个劲的被单位打电话、邀约,不让参与(竞选)。我说整个潜江市有102万选民,国务院财政部拨下的款项,一百多个县区,这个钱是怎么分配的,谁在监管?我问了这几个问题,他说我没办法给你回答。”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