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指顾义民拒绝律师介入 苏州被监视居住人数升至11

發佈時間 : 2016-11-10 23:53:33

倪金芳监视居住通知书(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倪金芳监视居住通知书(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在苏州,顾义民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日前警方传话给他的律师指,他已认识到错误,拒绝任何人及律师介入案件。在苏州持续进行的大抓捕行动中,已有11人被监视居住,都不许会见律师。

顾义民的代理律师陈进学11月9日发布消息说,他于当天见了自称苏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法制部门的王天宇警官。对方告知,办案部门还是不允许律师会见顾义民,并称顾义民已认识错误,并签下书面材料,拒绝任何律师和任何人介入他的案件。对于律师提出了解案情的要求,警方表示,只能告知涉嫌的罪名和强制措施,其他细节涉及国家秘密,不能透露。

陈进学10日向记者表示,由于他尚未见到顾义民亲笔写的书面材料,因此仍会继续为其担任辩护工作,而对于办案警察不出面,却由中间人传话的行为,他已经提起控告,

“但我现在还没有看到,他说(顾义民)签了书面材料,但是没有把书面材料给我,那我对这个不认可,没法去核实嘛。既然没法核实是顾义民的真实意思,我们还是要坚持给他辩护的。(办案)警察不见律师现在也是常见现象,但是我还是坚持要见办案警察。警察不直接出面见我们是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的。我也到检察院提出了控告。”

关注苏州大抓捕行动的维权人士许海凤11月10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为止,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维权人士已经上升至11人,其中顾义民及戈觉平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胡诚是涉嫌“寻衅滋事”、其余8人都是涉嫌“扰乱法庭秩序”,

“现在又增加了三个,一个叫倪金芳,一个叫胡诚,还有一个叫邢介忠,现在总共抓了11个了,胡诚是以寻衅滋事被监视居住的。这就是当局打压维权人士,其余8个人是扰乱法庭秩序罪。那是两年前,当时法庭庭还没有开,何来扰乱?中国的法律你也懂的,口袋罪太多了。”

本月8日,胡诚被警方带走,住所也被搜查,大量物品被扣。胡诚的妻子朱言琴说,她一天前收到了监视居住的通知书,但不知道所谓的“寻衅滋事”的事由是什么。朱言琴表示,自己目前正在为丈夫寻找代理律师。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收到通知书的?”
朱言琴:“是昨天上午十点半。”

记者:“有没有警察告诉你所谓寻衅滋事是指什么事情?”
朱言琴:“没,什么都没说,就叫我在寻衅滋事上面签字,然后就好了。我现在在托朋友帮我找律师,看看能不能会见。因为前面抓进去的人都不让律师去见,所以我现在不知道他那边什么事情况,啥都不知道。”

记者:“那他这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有没有一个时限,到什么时候?”
朱言琴:“没有,什么都没有。”

许海凤认为,当局打压苏州维权人士是因为他们较为团结,不定期会举行聚会,而发生在两年前的范木根案,7.09涉案律师王宇是当时的辩护律师,这或许也是当局要对他们秋后算账的原因之一。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