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星为郭飞雄辩护 当局拟吊销律师证报复

發佈時間 : 2016-11-10 23:57:05

曾代理郭飞雄案的维权律李金星,被山东司法厅立案启动吊销律师证程序。(维权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曾代理郭飞雄案的维权律李金星,被山东司法厅立案启动吊销律师证程序。(维权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曾为广州异见人士郭飞雄辩护的维权律师李金星,被山东司法厅立案启动吊销律师证程序。李金星强调,自已并无违法,又指会有相应法律行动。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批评官方做法粗暴,打压人权。(李莱 报道)

维权律师李金星,日前接获山东司法厅的电话,指收到广东法院的建议,所以立案调查,面临吊销律师证。李金星指相关的程序目前正进行中。

李金星说:没有书面的通知,他是电话通知的,前几天打的,要走程序,现在还没有结果。就是因为我代理一个案件,广东法院给山东司法厅发了司法建议函,然后他们就起动这么一个调查程序,行政处理程序。

被问及为何由广东法院发信山东司法厅,以及调查原因,李金星均表示不知道。

记者问:他们用甚么原因吊销你的牌照?

李金星答:现在还不知道

记者问:你怎么看法院要吊销你的牌照?

李金星答:他们肯定是违法吧,肯定是违法的。中国有句古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李金星强调,自己没有违法,司法厅不能吊销他的牌照。如果事件属实,将寻求一个说法。

李金星说:他不可以(吊销律师证),因为我们没有违法的地方。我们肯定寻求司法的究竟,不管有用没用,我们都要通过行政诉讼讨一个说法。

当局以吊销执业证对付维权律师并非首次,李金星批评当局屡次打压维权律师。

李金星说:以往都有,都是好人,他办了领导不喜欢的行为,领导不高兴了,领导不高兴就这样做了,没有甚么规律。我自己觉得这是非法制的、非法律的、落后的、违法的。

李金星表示,正准备面对最坏的结果,现已暂停代理新的官司,并将手上的维权个案转介别人。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接受本台访问时,批评当局的手法粗暴,藉著吊销维权律帅的牌照,但维权案件难以进行。

胡佳说:某种意义上,这是当局粗暴的手段,因为做律师的,没有律师证就无法以律师的形式执行职业,那你的收入等各方面显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这个代价是相当巨大的。当局也明白这一点,所以说他们使用这段手段,其实就是想压制律师和人权案件,不让律师用他们的法律知职和技能来保护公民权利。

胡佳认为,维权律师令当局感到压力,相信类似事件陆续有来。

胡佳说:你可以看到,现在许许多多律师已经不容许会见,从头到底不许会见,他们已经用到这种手段来做的话,他们仍然觉得律师给他们的压力很大,那怎么办了?就是用这种剥夺律师证,律师资格的手段,企图控制律师来参与这些案件。就是说李金星律师不是第一个受到威胁的人,他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

胡佳称,不论律师或者平民百姓,都要努力实现社会公正。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