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人大独立参选人大部份受监控

發佈時間 : 2016-11-11 23:41:33

内地接连有参选地区人大代表的维权人士受当局监控湖北省潜江市原本有接近60名独立人士计划竞逐当地人大代表席位但当局多管齐下进行“稳控”,最后只有少数人能够完成提名程序。(高锋 报道)

58名有意角逐湖北潜江人大代表的独立人士当中,最为人熟悉的,是当地前人大代表姚立法。他由本月1日起一直失去联络,相信是被当局带走,强制旅游。本台尝试打电话给他,但一直没人接听。

另一名活跃维权人士伍立娟,周五(11日)接受本台电话访问时,家门外仍然有大批,相信是公安的政府人员守候。她说,这批人周四下午上门找她,她担心会和步姚立法后尘,一直不肯开门,双方僵持。

伍立娟:  我一看是他们,就赶快关门,没让他们进来。我维权13年,他们一直就是,一瞬间就把我绑架抬走。我就开著厨房窗户和他们对话。他们叫我出去旅游,我说我不去,我不相信你们。

按照规定,当地人大参选人,首先要索取推荐表,获得10名当地居民联署提名,再按程序提交表格。过程听起来很简单,但最后只有6、7个人,顺利拿到表格,不过即使表格在手,这些独立人士也受到诸多刁难。

伍立娟:有个村民从村委领导接过推荐表后,不到几分钟,村委接了个电话后,一下就把表格抢回来了,就不给他了。推荐表的时刻相当苛刻,上午各个选区的人领到表格以后,规矩是,下午两点上班之前是交表的时间。过了两点。短短的几个小时,我们不可能找到10人的签名。加了我的微信的人,他们(当局)都去问候,在网路加个好友,他们都去关注,别人加了我的一个微信群,他也强逼别人退群。

没有从政经验的彭峰,原本满腔热诚去拿表格,负责派表格的领导这样回应他。

彭峰:书记说,“我都没表,我哪有表给你呢?我不知道,我他不管这种事。”

之后他去过多个部门,但都给人当成皮球一样,踢来踢去。

当局又派人和车辆,到个别访民家门外,进行马拉松监控,一有人出门,就拍照跟踪。准候选人刘应安表示,当局做那么多,目的很简单。

刘应安:选都不准我们参选。这个人大,我们做访民的,没有资格被选的。

地方人大独立参选人被当局监控,甚至袭击的情况,时有发生。除了湖北潜江,近期北京也有参选人大的维权人士,报称受到当局严密监控。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