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闭幕 数百访民仍被扣

發佈時間 : 2016-11-18 23:52:30

2016年11月17日,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发布消息指,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被国保带走软禁。(民生观察截图)

2016年11月17日,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发布消息指,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被国保带走软禁。(民生观察截图)

在浙江省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周五(18日)闭幕。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疑因报道访民在大会期间受到打压,周四(17日)晚上被当局软禁至今。而另一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就被封锁。于大会召开前夕,被当局带走的数百名访民,部份人现时仍未被释放。(黄乐涛 报道)

在杭州市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于周五(18日)闭幕,“民生观察”网站周四(17日)深夜发出消息,表示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被国保送到一个“山庄”软禁。本台周五多次致电刘飞跃的手机,但电话却接不通。

刘飞跃的朋友丁女士周五向本台表示,她现在亦没有刘飞跃的消息,但估计其被抓走的原因,很大机会与他揭露在“互联网大会”期间,有访民被打压的事情有关。

丁女士说 : 肯定是这样了,(当局)不愿意有人报道,这样重大的消息,对他采取这种打压的措施,就是当局一贯的做法,每到这个敏感的(时期),他们(维权人士)说出了这些见不到人的事情,曝光出来,就会把他们管控起来。

另一个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向本台表示,虽然他在“互联网大会”举行期间,并没有受到当局限制人身自由。但是,“六四天网”的网站就被当局控制。

黄琦说 : “六四天网”网络的影响非常非常大,国内的一些朋友,他们点开天网以后,就完全是一些乱码,我们天网包括微信等等,很多当西发不出来,在国内微信圈里面,都是被屏蔽的,就是一旦涉及到稿件,或者是对于一些(敏感)事件的记录,都会被屏蔽,现在是选择性屏蔽,那个网络也出现问题。

于“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上海等地数百名访民周二(15日)打算前往大会的举办地乌镇旅游,其中一名参与者马亚莲向本台表示,他们当天在到达杭州嘉兴市火车站的时候,就被警方查身份证,之后,数百访民就各自被警方带走,而她就被带回上海一间酒店软禁,至今仍被软禁中。

记者问 : 你估计大部份访民现在仍在软禁中 ?

马亚莲说 : 是的,大部份还在软禁。

记者问 : 就是你现在还在上海一间酒店 ?

马亚莲说 : 对,对,对。

记者问 : 就是几个人在房间里面看着你,是不是 ?

马亚莲说 : 对,对,对。我现在于外面,我要看病或是做什么的,他也是有人跟着的。

记者问 : 有没有说过何时放你出来的 ?

马亚莲 : 我也不知道,因为他们没说。

她表示,现在都没有办法了,即使投诉政府也没有用,现在唯有希望当局尽快释放所有被拘禁的访民。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