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人联署声援陈沈群“遭车祸”促警方给出合理解释

發佈時間 : 2016-11-23 23:54:23
被绥中县城郊派出所扣留的其中6为访民,23日获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被绥中县城郊派出所扣留的其中6为访民,23日获释。(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辽宁沈阳访民陈沈群被当地警方从北京马家楼接回沈阳途中“遭车祸”身亡。死者家属和声援者21及22号前往绥中县公安派出所要求见遗体,被警察扣押。据访民称,截止11月23日上午,被扣留的15位访民已全部获释。另外,近400访民进行联署活动,要求警方交待陈沈群死亡真相。

辽宁“马三家事件”受害者之一陈沈群因到北京上访,被送往马家楼访民接待站。11月20日,其家乡沈阳市苏家屯区公安把人带回途中身亡。第二天,陈沈群的家人向沈阳警方了解案情,被告知遣送陈沈群的车辆在途经葫芦岛市绥中县时“遭遇车祸”,陈沈群因抢救无效身亡。但家属对此说法提出怀疑。

本台记者23日多次致电陈沈群的妹妹陈沈铁,但电话显示关机。陈沈群的好友唐新波23日凌晨告诉记者,前往声援的15位访民一度被公安控制在派出所内:

“现在前线传来消息,到达的所有人员已经被绥中派出所抓去了。目前,绥中还有六位访民没有被地方人员接走,还扣押在绥中。辽宁的杨赵芳在夜里12点半打来电话,说她们六个人还在绥中派出所”。

23日上午,被警方扣押的朝阳市访民祝忠孝对记者说,被羁押的姜敏鹏 ,刘丽 , 杨赵芳,王玉萍等15个人已经全部获释。他正被当地接访人员带往原居地:

“他们昨天晚上已经被带回去了。我刚刚被从派出所带出来,被绥中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带出。其余的人是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被带离的。刘素春昨天晚上被带到沈阳了。但是别人都回家了,只有刘素春没让回家”。

祝忠孝说,陈沈群的妹妹、哥哥等家人被公安控制在锦州一宾馆内,不准见陈沈群的遗体。而警方对陈沈群遇难的解释,是一起因雨雪天气导致的交通意外:

“这边的人传达说目前因下雪,路很滑,怎么、怎么的,但是为什么只有陈沈群死了。她两边都有守着的人,一般(截访的)把人控制回去,(访民)两边都有人守这的。她人在中间,怎么她死了?”

访民普遍认为,陈沈群是非正常死亡,强烈要求当局调查陈沈群的真正死因,还死者一个公道。中国各地380位访民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质疑陈沈群的死因,指事件是不是涉嫌谋杀及伪造的车祸现场。希望官方给死者家属一个让人信服的答复。声明称,如果现在不站出来,会有更多更恶劣的对待访民的事态出现,广大访民不能死在上访的路上。

联署者之一山东访民姜先生对记者说:

“大家都怀疑陈沈群是被害至死,因为他们(公安)出警,最起码有执法记录仪。根据大伙儿的分析,陈沈群被害应该是无疑的。现在地方政府对共产党的法律拒不执行。大树根烂了想复活不容易,这是他们最终之路”。

现年58岁的陈沈群因法院制造冤案上访,曾因此被刑拘一个月后,又被送入“马三家劳教所”劳教一年半。在被羁押期间陈沈群受到不人道对待,包括不许上厕所,遭受电击等。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