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2维权人士获加快审批正式成难民

發佈時間 : 2016-11-24 23:46:05
湖北维权人士曹劲柏(左)滞留泰国1年后,获提前确认正式难民身份。江苏维权人士于艳华(右),2015年偷渡到泰国申请庇护,上周亦获批难民身份。(照片来自曹劲柏/于艳华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湖北维权人士曹劲柏(左)滞留泰国1年后,获提前确认正式难民身份。江苏维权人士于艳华(右),2015年偷渡到泰国申请庇护,上周亦获批难民身份。(照片来自曹劲柏/于艳华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在曼谷的曹劲柏周四(24日)对本台表示,原本他要排期到2018年才进行难民面试,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办事处加快审批,提前两年在8月23日让他面试,本周一(21日)被认可难民身份,现在内心较为踏实。不过,他指泰国没有签署联合国难民公约,所以获得难民身份也保障不大,在泰国不能合法居留或工作,若被警察抓到,还是有遣返的危险。

他指出,中国在这里的势力庞大,去年发生香港铜锣湾书店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在泰国被绑回中国,再加上姜野飞等人被强行遣返,所以在泰国相当不安全,他希望联合国难民署尽快安置他到其他国家,但听说要等数年时间。

曹劲柏说:稍为心里踏实一点,等如说我们过去的磨难,还有一些经历被他们获得认可,他愿意给我们提供保护,但是他在泰国没有很好的保护措施,我们在这边要非常小心。

2015年11月初,曹劲拍持中国护照及泰国签证抵达曼谷,随即申请难民,获发难民保护信。

曹劲柏来自湖北枣阳巿,后来到北京工作,2011年2月20日,他到王府井百货大楼参加“茉莉花革命集会”,其后在社交网站如推特、skype 及QQ群发出涉及茉莉花革命集会消息,4日后被北京国安局带走,同年3月他获释。3个月后﹐他被北京巿公安局人员抓走及秘密关押,其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之后被改为监视居住,2011年12月获取保候审,自始受到监控。

另外,来自江苏的滞泰难民于艳华,去年2月抵达泰国曼谷,上周五(18日)获批难民身份。

于艳华向本台表示,她在去年农历年大除夕抵达,随即到当地联合国难民署提交申请,原先要排期数年后才面试,自从姜野飞等人被遣返及黎小龙等人逃亡遇船险,联合国难民署加快审批大陆滞泰难民的速度,她在7月底获提前面试,上周获得批准。不过,泰王驾崩后泰国局势不稳定,加上中国在泰国势力的渗透,目前他们的安全仍有潜在危险,难民署人员亦叮嘱他们要小心。

于艳华说:还有就是说中共在泰国经济上是强大,现在在泰国的势力渗透,对我们的安全,每一天都有潜在危险。从姜野飞被抓之后,每天都生活在恐惧惊慌,以至提心吊胆,我的手机一直被监控、我的住房一直被跟踪。

于艳华于2015年1月,从北京出发到云南景雄,因为她被列为重点稳控人士,当局不给护照,惟有偷渡经过多个地方,约2个月才到达曼谷。

于艳华原任职江苏央企办公室管理人员,2005年因为女儿被严重打伤,她开始上访,被当局逼害送至精神病院,并且打伤。其后她到北京上访,并加入新公民运动,被当局列为维稳对象。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