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小窝坑村,方圆十平方公里的忧伤

發佈時間 : 2016-11-27 22:59:30

张看按:

昨天所发《湖北恩施小窝坑村才是这个世界悲伤的中心》已被和谐。欲看此文,烦请添加“张看法律”微信号(cdsbzby),今日再发一文寄托哀思。

1、

距离武汉500公里开外的恩施州高坪镇小窝坑村,此前并没有在网络上留下太多痕迹。事实上,就连丰城电厂三期工程冷却塔平桥吊坍塌造成74名无辜者枉死这样的惨烈事故发生后,小窝坑村也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

恩施纪检委“清风恩施”上有过一篇关于小窝坑村的报道。这篇《出村闻到饭菜香,饥肠辘辘不能尝》文章,讲述了当地纪委副书记李成武换上下乡穿的运动鞋到村民家中走访,从早上9点忙到下午两点,虽然饥肠辘辘,但坚决不到村干部家中吃饭的事。对此,李副书记的理解为如果到村干部家中吃了这顿饭,就会给群众造成纪检干部不公正,会包庇村干部这样的嫌疑。同时,文章还强调了,小窝坑村是一个交通偏僻,经济也不富裕的地方。全村共有800多口人。

遇难74人中,有八人来自小窝坑村。他们分别是徐开军(30岁)、周昌槐(53岁)、姜娥(24岁)、方孝勇(30岁)、谭群芳(31岁)、姜山(年龄不详)、谭荣方(34岁)、张支全(46岁)。另外,附近的东桩村有三人,分别为张俊华(27岁)、张弟文(51岁)、刘礼贵(33岁)。塘坝子村一人,刘世学(47岁)。姊妹山村一人,李金果(27岁)。九龙塘村一人,黄景华(24岁)。麻布溪村两人,分别为陈兹兵(22岁),孙华平(23岁)。另外高坪镇还有一人刘德建(年龄不详)。这意味着,丰城事故中,有17名死者就密布在了以小窝坑村为中心,方圆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7名死者中,除4人年龄超过40岁外,其余13人年龄均在二三十岁之间。其中年龄最小的陈兹兵22岁。

方圆十公里范围内,须臾间17人同时罹难,这是亘古未有的惨烈之事。当地人“A侯哥”发出如是哀叹:“村里的主要劳动力几乎全部遇难。”

事故中,“A侯哥”的大姑父,也就是53岁的周昌槐也是罹难者之一。“A侯哥”说,他父亲几弟兄今日一早就去给姑父买了棺材并抬回去,“真的很惨!”

2、

和中国千千万万的偏僻乡村一样,高坪镇虽然是中国有名的白肋烟生产地,但因为农业生产菲薄的收入,年轻人纷纷选择逃离家乡。由于缺少文化和技术,他们唯一能够出售的就是自己的力气和汗水。因此,多年以来,小窝坑村及其周边村民就有出门挖煤、打烟筒和打冷却塔的传统。罹难时年仅30岁的徐开军正是其中的一位。

小学只念到四年级,徐开军就成为了浩浩荡荡的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在打烟筒和打冷却塔这一苦力营生中,徐开军已有十多年的资历。作为一名乡村青年,徐开军也有自己的幸福和梦想。利用多年的打工收入,徐开军在高坪镇场镇上买下了一套商品房,并已完成了门窗安装和地板铺设。根据徐开军安排,春节回来后完成装修,明年,他就将在新房里举行婚礼。但垮塌的平桥吊,砸碎了他所有的梦想。

27岁的李金果,幸福似乎已经握在了手中。在一张留给亲人的照片中,年轻帅气的李金果正在效仿猪八戒背新娘,背上的新娘子笑靥如花。李金果女儿今年才出生,这个几个月的孩子可能还意识不到,一个人一旦失去了父亲,将意味着什么?

而31岁的谭群芳和34岁的谭荣方则是亲兄弟。两个人同时罹难给这个家族,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同样悲催的,还包括了东桩村的张俊华、张弟文二人。51岁的张弟文是27岁的张俊华的父亲。事故中,父子两双双罹难。

悲伤和萧索注定将会笼罩小窝坑村这片方圆十公里的大地相当长一段时间。今年九月,17条汉子打着铺盖卷儿呼朋唤友地离开了家乡。而现在,已注定没有一个人能够平安归来!

3、

检索官方所有报道,74人之死,最终只被幻化成为了一串串冰冷的数据。他们的美丽与哀愁就像小窝坑村一样,寂寞而偏僻。

事实上我们都清楚,每一位罹难者和我们一样,都是血肉之躯。当钢筋水泥砸向他们时,他们一样会有痛感。他们也有妻儿老少,当他们出门时,亲人天天倚门相望。噩耗传来之时,都是一样的痛彻心扉。

征得罹难者家属同意后,“张看法律”将部分罹难者生前照片发布于文后,以示悼念。“张看法律”认为,74这一冷冰冰的数据背后是无数家庭的分崩离析,泪雨纷飞。而无论贫富与贵贱,每一位无辜者的枉死,都值得我们铭记。而每一条生命的离去,也都在拷问着当下的安全生产机制。

罹难者的家属们,现在大多已感往丰城。根据鄂西风俗,他们希望能够把罹难者的遗体带回老家,而非仅仅是一个个冰冷的骨灰盒。

在罹难者家属看来,这将是他们祭奠亲人最好的方式。

部分罹难者生前照片:

李金果(享年27岁)

张俊华(享年27岁)

(徐开军(左)享年30岁)

(姜娥,享年24岁)

(方孝勇,享年30岁)

(周昌槐,享年53岁)

(姜山,年龄不详)

 来源:微信  作者:张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