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蒜:上访个案多不胜数,报纸或看网站已找不到?

發佈時間 : 2016-11-27 20:39:51

石蒜 资深媒体人

上访个案仍是多不胜数,更多发生在京城以外,但是,翻开报纸或看网站已找不到。

近年间,看的电影多是国内注资的作品,令人念念不忘的始终是姜文《让子弹飞》巨作。不过,作品上画前,看罢国内外的传媒大篇幅式、专辑式采访报道后,感到有点腻,更觉宣传味浓,引致当时对这部作品有点却步。直至看到有文章提及到当中有很多符码,有历史学家给它进行解构拆件分析,该剎那我的「却步」开始变为「起步」。戏院里,看得令人大笑,不过,内心却感到抽搐。这股抽搐感至今难忘。

不过,这股感受差不多已久违了,直至最近看《我不是潘金莲》,猜不到这股感受再涌上心头。看这部作品纯粹出于一个好奇心,撇除导演冯小刚继续使用有他自己符码色彩的导演手法外,作品另一个卖点是,首次感受到演员李冰冰不再是一名不断卖弄姿色的花瓶女演员,敢于在观众跟前展示自己相对「丑陋」的容貌,单是这股勇气已令人拍掌。至于,令人感到久违了的内心抽搐感,说实话不是戏中的故事,而是观众的反应。

故事讲述仍处于一孩政策下,女主角与丈夫为求多生一孩,协定假离婚。未料,法院竟「如愿以偿」二人离婚,女主角遂不断上访,由县市去到人大,她的锲而不舍就因为丈夫在朋友前曾经骂她一句是「潘金莲」,这股不白之冤成为她的动力,年年上访,洗脱污名。

县市等各部委亦因为她的「死牛一面颈」用尽千方百计把她留住脚步,以免害官员自己的官位不保。最终,一招「男人计」令这名看似铁石心肠的妇女如冰山般溶化,甘做贴心的小妇人,冷不妨「男人计」被她识破,她遂重返过去十多年间所做的一件事,直至骂她的丈夫死了,她才蓦然发觉人生的动力已经失去,欲自寻短见,怎料,又遇上果园老板着她往「生意竞敌」的果园去上吊。这一句不经意的真心话,救回这名寻死的妇女,往后更自食其力开食店。孰料,重遇当年因她的上访导致失去官位的县长,她才吐出不断上访的原因是她因离婚案而失去腹中的胎儿。

对跑中国线的新闻记者而言,对上访应不感陌生,尤其是北京奥运时,这类上访个案多不胜数。还记得在上访局门外,整天都堆满一群一群的人,各自拿着一大堆文件,互相申冤,又一起骂,有些访民则坐在办公室里,大嗓子的不断问职员甚至埋怨他们办事不力。但是,官与民之间就似有一股「默契」,你有你的叫喊,我有我坐办公室,无擦出激烈火花。

可是,这些只是老远以前,京城一隅的面貌而已,现在的状况如何?有些资深记者说仍然存在,且更多发生在京城以外的地方,但是,翻开报纸或看网站却找不到。怪不得,我看《我不是潘金莲》后感到内心抽搐,表面是观众看后说「荒谬!」、「几好笑呀,作得!」,内里却反映出内地传媒同业的无力。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