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留学生声援权平被中国使领馆打压

發佈時間 : 2016-11-29 23:48:58

2016年11月29日,澳洲昆士兰理工大学的留学生易松楠和昆士兰大学的张树人,因为两人在11月8日前往中国驻布里斯本领馆抗议中共秘密拘捕权平,目前遭到中共领导打压。(张树人、易松楠提供)

2016年11月29日,澳洲昆士兰理工大学的留学生易松楠和昆士兰大学的张树人,因为两人在11月8日前往中国驻布里斯本领馆抗议中共秘密拘捕权平,目前遭到中共领导打压。(张树人、易松楠提供)

中国年轻网友权平遭到大陆当局秘密拘捕后,2名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到当地的中国使领馆抗议。使领馆除要求当地警方介入,还向抗议者所在的学校施压,但校方表明不会干预学生的言论和表达自由。(吴亦桐/程文 报道)

本台早前报道中国年轻网友、归国留学生权平,因为穿著一件印有批评习近平标语的文化衫于9月30遭警方秘密拘捕,海外留学生就事件在多个国家发起抗议行动。本台曾报道留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的易松楠、张树人,在11月8日到中国驻布里斯班使领馆抗议。

易松楠周一(28日)向本台透露,接到昆士兰理工大学校方邮件,内容指中国驻布里斯班使领馆已就他们的抗议行动,要求当地警方介入;使领馆人员还与昆士兰理工大学校方直接接触,告知校方他们已向警方报警。而校方通过邮件向易松楠通报情况,并对他的处境表示关切。另一参与抗议的昆士兰大学留学生张树人,暂时未接到校方任何通知。

张树人周二(29日)陪同易松楠与校方面谈,据易松楠表示,他们获知使领馆已直接派员与校方沟通,2名留学生认定使领馆做法旨在向学校施压。而校方明确表示,不会干预学生在法律范围内表达言论自由。

易松楠说:学校的态度不错,总体上就是以1个关切者的身份来关心我现在的处境,甚至提出要帮我找律师;学校官方的态度就是说对这个事涉及到的政治影响保持中立,他们表示这个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学校没有任何权利,也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对我做出处分之类的。

旅美民主人士、“六四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赞许学校处理事件的立场和方式,亦对大陆当局打压的做法表示不耻和谴责。

周锋锁说:当然是中共这个手伸到海外的1个具体表现,都是非常无理、阴暗的手段。这么1个事情,可以让领事馆这么恐慌,说明中共现在心虚到这种地步,愈是这样更多的人应该去抗议,去声援权平;现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声援易松楠,特别是呼吁西方世界的媒体、政界对这个事情有更大的关注,这是中共在海外恶行很具体的事件,这2个年轻人很值得鼓励。

据悉,2名留学生在11月8日抗议当天,布里斯班使领馆驱逐他们后如临大敌,再以闭馆应对。

在今年4月,悉尼大学年轻华裔教师吴维因抨击中国时弊,以及声援海外政治团体到中国使领馆的抗议行为,先是被悉尼大学指控歧视,后在抗议下撤回,但吴维被迫离职,其背后疑有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施压。

2名年轻人自认他们的行为遵守澳大利亚法律,因此无惧领馆施压,他们将继续通过行动,抗议大陆当局对言论自由和有理想的年轻人作出打压,以及进一步发起声援权平的行动。

易松楠说:在澳洲(澳大利亚)经历了吴维事件后,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一点担心,但是我不觉得这些足以让我惧怕,随著中国的情况愈来愈恶化,清醒的人会愈来愈多,我不觉得中共能把所有敢于反抗的人都打服、打趴下。

而张树人指不会停止对权平的声援。

张树人说:丝毫不能打压我们对权平事件的关注,更不能使我们停止对权平的声援,因为我们知道中共这样做、习近平这样做,是非常不对的,非常反人道的,因此我们还会继续对权平声援下去。要中共早日释放权平,让权平早日自由。

截止周二,2名留学生的抗议行动已过去20多天,中国使领馆声称已经要求当地警方介入,但尚未有警方人员联系2人。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