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科技公司为进中国市场“跪低”

發佈時間 : 2016-11-29 23:52:19

微软开发的人工智能“小冰”,登陆中国内地多个网络平台,例如微信及微博等。(微软小冰官网/2016年11月29日截图)

微软开发的人工智能“小冰”,登陆中国内地多个网络平台,例如微信及微博等。(微软小冰官网/2016年11月29日截图)

接连有大型科技公司配合内地要求过滤内容,美国科技公司“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发的人工智能机械人“小冰”,被发现刻意回避敏感话题。微软发言人回应查询时承认过滤行为;而脸书(Facebook)亦被指为重返中国市场而“跪低”。有中国评论员分析,虽然近年内地的网络监控愈趋严密,但外国公司为打入中国市场,难免会妥协。(李莱 报道)

“小冰”是人工智能聊天机械人,通过大量数据等技术,学习与人类对话,自2014年5月发布后,陆续登陆微信、微博及优酷等内地主流网络平台。本台记者尝试在微信平台与“小冰”提及“六四”等敏感内容,“小冰”先表示问这个没有意思,后来直接表明“机智的人从来不乱说话”。记者再尝试不同的提问方法,但“小冰” 都是回避话题。

微软公司发言人向媒体承认是有过滤情况,他表示微软致力于为每一位“小冰”用户打造最好的体验,因此确实在一系列话题上作出过滤。

不过,本台致电总部设于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查证人工智能过滤内容的情况,职员指并不清楚。

记者问:请问最近有网民说你们开发的人工智能“小冰”有过滤敏感词的情况,请问你们有回应吗?

职员答:我们这边不太清楚这个。

除微软外,脸书(Facebook)早前被指正研发程式,外判给第三方审查,防止内地用户流览敏感讯息。接连有跨国大型科技公司为了在中国市场落地,而迎合内地的网络监管政策。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向本台表示,中国的监管网络的政策近年愈加严密,禁止任何对国家的批评,但无阻西方进入市场的渴求。

吕秉权说:这个源自大陆管互联网的清晰界线,就是你不能在互联网有任何对党及国家的批评及行动,背后由于有同一个官方监管网络的政策。大陆监管网络是愈来愈强势,而西方进入大陆市场是愈来愈渴求。因为大陆说想进来赚钱,就要守我的规矩,甚至跪低,所以这些互联网公司,进入去做(生意)前,已有共识要守大陆一套。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对多间跨国的大型公司为中国内地市场而开发过滤软件不感意外,避免公司被逼撤出中国。

方保侨说:我想就不十分意外,其实如果你在国内,国外很外地方你想说甚么也可,但在本身有内容审查的国家,如果你的软件或平台要落地,难免要自行审查,不然只有2个结果,一是审查、过滤别人的内容,不然就整个网站被封,只是迟早问题。

方保侨指,由于很多公司仍需依靠中国的市场,即使过滤行为违背公司价值,亦难以作出折衷方案。

方保侨说:没有(折衷方法)的,要是明显化、公开地做网上的服务,自己的价值观要想想如何在那些国家上自处。在那些地方要立足,唯有这样做,不然你整个公司不要在那里扩展,但你见很多公司仍在内地扩展,仍然靠内地的生意去维持,所以没有办法。

“小冰”在2014年发布后3天,曾被指涉及多项微信平台违规行为,违反平台规则和用户体验而被遮蔽,但在24 天后,微软方和新浪微博达成合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