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人民币续贬风险值注视

發佈時間 : 2016-12-1 20:54:11

易宪容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在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下,不少企业及居民正通过不同方式让手中资产不贬值。

尽管中国政府及内地媒体一直在说,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特别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仅兑美元是贬值,而对于一篮子货币来说则是稳定的。也就是说,按照这些逻辑,即使当前人民币汇率兑美元贬值了,但是其贬值的风险不高。特别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历史来看,还是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来看,中国作为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世界外汇储备最多、金融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的国家,人民币汇率是不会贬值20至25%。

也就是说,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只是小幅调整,让人民币汇率增加市场弹性,最后还是会回到基本面上来,根本就不用担心人民币汇率会大幅贬值的风险。但实际上,这些言论只是个人头脑中的想象,或自娱自乐而已,如果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逆转,人民币汇率对某种货币贬值20至25%是常事。如果出垷这种情况,人民币汇率贬值所带的风险可大了。

因为,从二○一五年八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到今年十一月廿三日为止,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贬值超过13%了,如果继续贬值将会很快就超过人民币汇率兑美元贬值20%的关口。还有,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也超过了6%。特别是这次美元强势,更让人民币持续贬值12天,在十一月廿二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稍为喘定后,十一月廿三日延续之前连续12个交易日跌势,中间价跌破6.89,离岸价更曾逼近6.95关口,再创历史新低。

针对这种情况,高盛集团近日预计,未来三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分别贬至7.00元、7.15元和7.30元,之前的预计是分别贬至6.70元、6.80元和7.00元;二○一八年底贬至7.60元;一九年底贬至7.65元。也就是说,按照高盛的预测,到一九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还得贬值11%。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就会达到25%了。不过,这仅是预测,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改变,实际的情况会比这还要严重。

因为,目前对人民币是否贬值的问题,中国央行及官方与市场的参照系不同,两者反差十分大。就中国央行的参照系来看,中国政府及中央行一直在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或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主要参照是一篮子货币。按照一五年十二月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CFETS一篮子汇率指数,最新即十一月廿五日较一个星期前升0.31基点。以国际清算银行(BIS)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亦分别升0.38和0.22个基点。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则一直在快速贬值。

但是市场及内地居民的反应则根本就不是这样。因为,从国际市场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结算货币,还是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来说,美元是占有绝对的比重,美元汇率的变化则是市场及民众考虑手中所持有的人民币是否贬值主要参照系,而不是其它货币,更是不是用一篮子货币。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贬值,市场及民众当然会认为人民币汇率是贬值的,并形成人民币贬值的市场预期,反之亦然。

在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背景下,就看到当前不少内地企业及居民正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如何让自己手中的货币不贬值,比如兑换美元、涌入香港买保险和房产、企业通过地下钱庄和虚假贸易转移资金等。政府也不得不采取各种严格的外汇管制防止资金外流,比如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和虚假贸易,以及禁止内地民众使用银联卡购买香港保险、严格限制居民不正当的方式换汇等。特别是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快速下降,如香港。也就是说,中国官方的「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出口术及对外汇严厉管制,不仅无法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预期逆转,也无法阻止内地企业及居民减持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及无法阻止大量的资金流出国内。

更严重的问题是,在特朗普上任之后,预计美元强势是一种趋势。而美元的强势必然是非美元的弱势。如果非美元的进一步弱势,如果人民币汇率弱势低于非美元弱势的程度,那么人民币在参考一篮子货币时,人民币汇率相对一篮子货币指数可能还会升值,但相对美元可能大幅贬值。

在这种情况下,内地资金更是会千方百计地流向国外,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更是会贬值。特别是政府对外汇流动管制愈是严厉,可能更是会强化内地资金流出的动机。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让一篮子货币指数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也会给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强化增加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风险。

可以说,如果中国官方不能够改变当前这种人民币汇率双重定位锚的思路,希望参照一篮子货币指数说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这实际上让人民币汇率处于较大的风险中,特别是如果美元进一步强势,这种风险更是会增加。希望中国的投资者及政府能够看到这点。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