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黄琦被抓 身患重病断药堪忧

發佈時間 : 2016-12-3 23:26:34

2016年11月,被抓前的黄琦,继续为访民发声。 (天网义工提供)

2016年11月,被抓前的黄琦,继续为访民发声。 (天网义工提供)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抓,至今已与外界失联6天,因其母亦受控,律师无法介入,黄琦患严重肾病,每日要服用的药物无法送达。同时失踪的多名六四天网义工的家人,至今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文件。(黄小山/刘少风 报道)

天网义工李昭秀透露,自周一(11月28日)被抓到现在,他们未能打听到任何消息。由于黄琦的母亲浦文清亦被控制,因为没有家属的委托,律师无法介入。他们现在前往黄琦家所属的成都火车南站派出所打听情况,试图为黄琦带点衣服以及每日必须服用的药物。

她说:28号到今天(周六)到现在已经6天了,现在还没有消息,黄琦母亲被控制也没消息,还有涂飞,绵阳的杨秀琼被拘留10天、还有雅安的江诚芬也说被抓了,现在一共抓了多少,这还没统计过,哪个部门现在具体都不是很清楚,现在没有枷锁,律师没办法介入,我们现在是争取归属地派出所火车南站派出所再打听下情况,给他拿点药。

李昭秀还透露,因为黄琦患有严重的激进型肾炎,几年来,每1天都要服用50多颗药才能维持生命。

她说:黄老师的身体很差有重病,急性肾炎,功能不好。他1天必须要服用的,不要停药,真的很危险。

律师李静林证实义工的说法,他指以前每次黄琦被抓,黄琦的母亲就会打电话给他。而这次,当局还直接将黄琦的老母亲控制起来,目的就是为了切断外界干预的可能,这表明当局今次可能再度对黄琦下重手。

李静林说:以前,每次黄琦进了派出所,他母亲就给我打电话。这一次,因为是3地警察联合办案,当然会比较严重。是把黄琦的母亲都控制了,将来,即使有律师能够介入,也是没办法能见得到黄琦的。

六四天网的读者刘会赶亦告诉本台记者,目前还有10多名义工失联,但详情不知。

刘会赶说:5、4天了,跟他一块进去几个义工,也没法律手续,就是秘密关押呗,有10来个义工呢。

知情人士透露,今次抓走黄琦的,是绵阳、内江以及成都3地警方的联合行动,至今为止,案件的办理许可权依然不为外界所知。

本台记者致电黄琦家所在的成都市火车南站派出所,在问及黄琦下落时,派出所警察拒绝回答任何与有关的问题。

他说:哦,是吗?我不清楚,我不清楚,你到其他地方谘询一下。

黄琦是六四天网创始人,此前曾2度入狱,前后一共判刑8年。作家谭作人曾描述称,黄琦曾在法庭上高喊,“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前总统、被指独裁者)在地狱等著你们!”,因此遭10多个男女法警暴打。

出狱后的黄琦继续坚持在六四天网发布维权资讯而多次遭各地警方打压,至今仍有多名六四天网公民记者被当局关押。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