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枫:人民来信 做戏机会

發佈時間 : 2016-12-4 19:55:10

江枫 时事评论员

广开言路、倾听民意本是政府应有之义,如今却被当成新人事新作风。

人民公仆全心全意、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原本属于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如今却成了稀罕事、新风尚大肆宣扬报道,博眼球哗众取宠,实在是咄咄怪事。

山东济南最近出了件新鲜事,说是某基层干部以一个普通市民身份给济南市委书记写了封信,反映该市市容脏乱差问题,谁知这位书记对「人民来信」相当重视,并于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公开宣读,要求各与会领导落实整改。事件传开之后,一众亲朋友好争相前来道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而该结果更令当事人喜出望外,大呼:没想到!没想到!

的确,在如今的生态环境低下,对于一个普通市民来说,能够有勇气写信给政府,还要不留情面数落政府的不是,这本已是离经叛道之举,而作为基层干部不知高低「妄议」领导工作,更有可能乌纱不保,甚至被扣上「破坏社会和谐」的帽子,吃官司挨板子。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当他得知信件获得书记「垂顾」之后,表现出的惊讶与激动,绝对是发自内心的。

广开言路、倾听民意本是政府应有之义,如今却被当成新人事新作风,大书特书,背后潜藏的意思倒也清楚无虞:一是言路不畅,下情上达机会渺茫;二是政府高高在上闭目塞听,官僚主义作风盛行。「八字衙门往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封建时代官本位的那一套,于现今社会依旧普遍存在,收下百姓的来信便已是官恩浩荡、与有荣焉,而百姓亦需表现得惊喜莫名、感激涕零,然后上下一心,共谱廉政佳话。

习惯于做戏,便会无心政事。从人民来信中可见,该市民大胆罗列了济南市政府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三大罪状,并连用了三个「令人震惊」,一是占道经营猖獗令人震惊,二是违章建筑之多令人震惊,三是卫生之脏乱差令人震惊。照理说,这么多令人震惊现象的存在,本身已反映出政府管治方面的严重问题,为何偏要等到人民来信,才开始装模作样做事?乱象如此之多,亦绝非一朝一夕形成,这么久也不曾发现问题,书记大人平时又在忙甚么?是瞎的么?而舆论导向亦是离谱,非但不去拷问政府,更选择了避实就虚,硬是将一个不作为的书记塑造成开明豁达、谦虚聆听民众心声的亲切形象,这又是怎样的荒诞不经、背离民意!

所谓家丑不外扬,治下的乱象糟糕至此,却仍不惜「自暴其短」往自己的脸上贴金,面皮何止三尺厚。官员不是演员,可偏偏有人就喜欢不务正业,频频以各种花样博出位争浮名。正如那位当众怒斥下属「站无站相、坐无坐相」的县太爷,官派十足,横看竖看也像是在做戏;而那位敢说自己不负苍生、不收钱的网红书记,别说不符合当下的「官场丛林法则」了,被封为网红,这本身已经说明问题。「八荣八耻观」当中有这样两条: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各位官爷,知耻乎!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