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县扩建垃圾焚烧厂 村民抗议当局派警镇压

發佈時間 : 2016-12-5 23:41:28

当局派大批警察镇压村民。(受访者独家提供)

当局派大批警察镇压村民。(受访者独家提供)

浙江三门县小蒲村村民因不满政府在未经村民允许下,擅自扩建垃圾焚烧厂,进行了连日抗议,但遭到当局镇压,有村民一度被抓。

日前有村民向本台爆料称,浙江台州三门县小蒲村村民,不满当地政府拟扩建垃圾焚烧厂,连日抗议,当局派出大批警力镇压村民,有人因拍摄照片被抓。

一名小蒲村村民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准备扩建垃圾焚烧厂,引发众怒,抗议行动已经持续了很久。

记者:“为这个垃圾焚烧厂好像又闹起来了,是有这么一个情况吗?”

对方:“嗯,闹起来了。”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为什么又闹起来了呢?”

对方:“很久了已经。”

记者:“我知道去年大家抗议过一次,最近因为要建了还是怎么样又闹了?”

对方:“今年是另外一块地扩充垃圾场。他强制性的,来的车子什么都是强制性的。然后就是特警镇压,来了五六百号人镇压。”

根据村民提供的现场照片、视频可见,大批身穿黑色制服,头戴钢盔,手执盾牌的警察列队朝村内行进。另可见现场拉有警戒线,警方与村民互相对峙。

早在去年5月,当地就曾因垃圾焚烧厂发生过一起大规模抗议事件。在距离小蒲村约200米处原有一座垃圾场,该垃圾场使用数年来不仅破坏了当地环境,还给村民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去年村民得知,原本的垃圾场准备改建成垃圾焚烧场,而有关土地也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卖给了政府。愤怒的村民连续十几天守在垃圾场外,阻止施工。当时当局也派出大批警察进村,并强行带走了包括妇孺在内的20余名村民。

另一名在外务工的小蒲村村民表示,此次当局派大批警察进村发生在11月27日。她说,面对当局镇压,村民们的抗议没有丝毫作用。

“那天就是他们去量地,然后村民又去闹,然后人也有抓走,年轻一点的抓走了,老一点的他就不敢动。量完可能就确定要建垃圾(焚烧)厂了,三门所有的垃圾都要往这里来,好像就是这个意思。我听他们说,来的警察、特警都是台州路桥,浙江这些地方调过来的,调了很多警察 。”

记者:“这个事情是发生在什么时候?”

对方:“上个星期天吧(11月27日)。也没什么办法,他们抓去的人,关个一天两天也放出来了,就这样呗。每次都是这样的,上次闹的时候也是这样。”

本台记者12月5日致电三门县政府,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据悉,当地自数年前建成垃圾厂以来,附近不少人都得了癌症,村内环境也变得十分糟糕。村民们曾多次找政府讨要说法,但当地政府部门一直互相推诿。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