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本月起加强监管箝制信息流通

發佈時間 : 2016-12-5 23:45:47

2016年11月4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新规定,管理网上直播内容,以打击色情、暴力及危害国家安全等活动。(国家网信办官网截图)

2016年11月4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新规定,管理网上直播内容,以打击色情、暴力及危害国家安全等活动。(国家网信办官网截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本月初实施新规例,加强规管网上直播,禁止利用直播危害国家安全及色情等活动,并规定互联网新闻直播需要先审后发。维权人士认为,当局借打击不良信息为由,加强箝制信息流通。(李莱 报道)

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收紧网上直播的规管,除禁止传播色情、暴力、等信息外,亦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等活动。新规定要求直播服务提供者对网上新闻直播的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并设立总编辑。

本台记者登上内地几个大型网上直播平台,发现各个网站提供的服务大同小异,直播进行游戏的情况居多,另外,真人直播频道亦数不少,新闻网上直播频道就几乎没有。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本台表示,新规定实拖5天,暂时未见明显收紧新闻直播,但他不排除有直播被政府限制,未能公开。

胡佳说:至于新闻事件直播的情况,因为毕竟刚刚过了5天,我还没有看到甚么,也许已经被审查,或有人想直播但因为规定出台而受管控,没法直播,我无法确定。昨天第3个宪法日,我也关注有没有人直播,譬如有人去哪里请愿,要求释放江天勇律师或者要求中国有宪法审查,但目前我都没有看到,我不排除想要直播的人没有办法找到通路。

新规定要求网上直播供应者审核发布者的真实身分,并向当地网信办备分用户的个人信息,供执法部门查询。胡佳认为,新规定明显收紧网络自由,反映当局忧虑网上直播影响政权稳定。

胡佳说:相对他(当局)确实有滞后,推特也试过有一段时间不用翻墙就可以上,但是他很快发现任何一个不受管控的空间,都有可能成为民主的战场,所以他一定要肃清所有这方面的隐患和威胁。确确实实这习近平主政的过去四年间,对各种形式管控的速度、力度、深度,都可以达到温家宝、胡锦涛执政10年间,不超越的总和。一方面我们可以感到特别的压抑,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到统治危机才会有的表现。

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接受内地媒体访问时指,网上直播充斥不良资讯,新规定明确规范网上直播的一些挑战道德底线的行为,同时网上新闻直播采取先审后发、设立总编辑制度,大力遏制新闻侵权和虚假新闻的不良影响,有助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新规定确实能打击色情暴力等直播内容,但同时连带政治敏感等内容,都在新规定下受打击。

吕秉权说:内地审查思维都是用同一套准则,形式出现在科技的进步,只要当中踏中政治红线,内容都会被审查。当然,黄色、暴力等内容会被政策打(击)了,但是客观效果相信除了色情暴力内容减少以外,一些时事、政治评论的内容本身已不多,这政策下人们更担心会否踏中政治红线,这类内容相信会愈来愈归边。

内地愈来愈收紧网络监管,今年4月,文化部宣布多个网上直播平台,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包括由内地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独子王思聪投资的熊猫TV。据央视报道,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峯时段约有3,000至4,000个直播频道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200万至300万人次。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