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获得加拿大国际新闻自由奖

發佈時間 : 2016-12-6 23:40:06

中国资深传媒人、旅德时评作家长平。(长平独家提供)

中国资深传媒人、旅德时评作家长平。(长平独家提供)

加拿大新闻言论自由记者协会(CJFE)日前颁发了国际新闻自由奖,曾在中国担任过记者的长平是其中一位获奖者,而且是唯一的华裔。

国际新闻自由奖,是一个颁发给在面对攻击、威胁或监禁时,仍然愿意捍卫新闻自由的记者的奖项。今年48岁的长平是中国记者、作家和异议人士,也是当天唯一的华人获奖者。

长平在获奖记者会上说,这是他首次来加拿大,非常荣幸接受这个重要奖项。谈到他被迫流亡在国外时,长平表示流亡本身就是一种惩罚,中国在清朝废除了流放制度,各国在法律上也废除了流放制度,但中国到目前为止还用这种过时的、野蛮的制度来惩罚异议人士,不管是直接把人赶出去、还是威胁不让这些人回国。

长平祖籍四川西充,他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也是作家与异议人士,被认为是中国最著名的时事评论作家之一。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长平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参与创办及主编多份报纸、杂志及电子媒体,是中国「自由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曾获「南方周末年度致敬专栏作家」「香港人权新闻奖」「华人百大公共知识分子」等多项荣誉。

2008年,长平因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被撤去《南都周刊》副总编一职。2010年中,南方报业集团在中共的压力下禁止《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等下属媒体刊登长平的评论文章。从2010年底开始,中共禁止长平在中国大陆媒体发表任何文章。

2011年,南方报业集团解雇了长平。 他随后在香港创办时事杂志《阳光时务》,但香港政府不给他发工签,他与家人被迫流亡到德国,以访问作家身份客居德国至今。

长平在谈及日前中国、香港言论自由越来越受限时表示:“中国大陆的言论自由是在变坏,言论尺度在收紧,它必然影响香港,实际上如果内地的情况如果在变坏,香港的情况必然变坏,它可能用的方法不一样,中国内部是中央直接下命令,香港它可能透过红色资本控制,但是在本质上对控制这点并没有区别。”

长平他的经历也受到美国《纽约时报》、《纽约书评》、英国《卫报》、德国《商业周刊》等国际媒体关注,他也继续在世界各地多家媒体撰写专栏、并发表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张伟 加拿大报导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