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星律师面临停牌一年 要求公开听证

發佈時間 : 2016-12-6 23:51:21

山东省律师李金星(中),向司法当局提交申请书,要求就他面临停止执业一年的处分,展开公开听证。(“参与”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山东省律师李金星(中),向司法当局提交申请书,要求就他面临停止执业一年的处分,展开公开听证。(“参与”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面临停止执业处分的律师李金星,向山东省司法当局提出公开听证申请。不过有律师认为,对李金星透过听证免受处分,并不乐观。(高锋 报道)

山东省律师李金星,周日(4日)向济南市司法局提交申请书,要求就他面临停止执业一年的处分,展开公开听证。

李金星对外公开申请书内容。他表示,自己从事律师已经13年,非常热爱自己的行业,济南市司法局今次提出刑事处罚,对他构成极大伤害,又透露自己想过自杀。

他回忆过去五年的刑事辩护生涯,期间不被公安、检察院、以至法庭尊重,让他刻骨铭心。试过被赶出法庭,挨过打。写过无数控告信,尝试向各级国家机关反映问题,但统统石沉大海。

现时面临停业一年,李金星说,无法接受,认为这不仅仅是对他个人处罚,也是代表国家对律师的基本评价,认为如果即将举行的听证,可以让全社会和上级领导,认真审视当前刑事诉讼领域,存在的辩审冲突问题,有关价值将远远大于他的个人荣辱得失。

当局是在上周五(2日)书面告知李金星, 会对他作出行政处罚,理由是他在出庭为当事人辩护时,违反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正常进行。连日来全国各地律师联署,抗议司法当局的决定,至今已有逾4百人参与。

同样来自山东的律师刘书庆解释,在即将备受关注的公开听证当中,控辩双方都会举证。

刘书庆:司法检举机关自己来举证,证明李金星律师,在辩护过程当中,有不当的行为,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对他进行处罚。当然啦,估计他(李金星)会举些证据,甚至可能申请证人出庭。

另一律师张庭源就促请当局,对李金星能依法处理。

张庭源:希望中国的有关司法行政机关,切实做好依法行政,依法处罚的时候要讲证据。要准确的使用法律。这才符合我们提倡的“依法治国”,而不是“依权治国,依权治人”。

不过他对李金星最终能扭转劣势,并不乐观。

张庭源:结果可能还是会非常令人沮丧的,但是我们得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一个法律人,作为一个律师,也不愧对自己的职业,也不愧对自己的良知。

山东律师刘书庆也认为,比起结果,过程更重要。

刘书庆:“自助者天助”,就是说,作为律师,你要捍卫别人的权利,首先要捍卫自己的权利,而且李金星有条件可以澄清事实,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辩护。

他指出,即使司法当局维持对李金星行政处罚,起码理论上,下一步他仍然可以提出行政诉讼。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