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堡岐人:经济衰退必然带来政治松动?

發佈時間 : 2016-12-8 20:15:45

中国经济衰退已成事实,近来坏消息一直不断。

1.人民币对美元连续12个交易日下跌,引发新一轮的资本外逃恐慌。

11月23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扩大,失守6.93关口后继续下行,跌至6.9348,续创历史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8986,逼近6.9关口。

“尽量拖延结汇时间”,本就是外贸公司通行的止损手段;更多的大额人民币资产持有者,也在想方设法兑换外币,数天前甚至传出有人提着钱箱兑换美元的新闻。

鉴于去年股灾的教训和官方的公信力,已经不大可能再有人听信官媒的蛊惑,挺身而出“为人民币接盘”。

在我看来,保全人民币资产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众所周知,中国从来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央行随时可以宣布外汇管制、强行结汇;有内幕和门路的权贵们,早已按既定计划把“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洗得差不多了,他们并不是那么在乎汇率崩塌。

我从未见过什么“爱国资本”,资本是没有道德高低的。何况这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它们只会寻求收益最高、最安全的地方。

2.房市继续绑架银行、钢铁、装饰、市政等行业。泡沫破灭的时间不断延后,规模令人恐惧。

政府继续拼命强拆强征夺地,开发商继续拼命贷款买地建房,房奴们继续贷款拼命买房。原因无它,政府和开发商只有这一种赚钱方式,而市民只有这一种攒钱方法。

建房、修路需要钢材,炼钢、发电需要煤。于是京津唐工业基地的钢产量继续世界第一,山西的煤矿继续大量产出。而众所周知得经济现实是,钢铁、煤炭、基础建设的产能早已恶性膨胀、严重过剩。

今年年初,国务院就多次发文坚决表示要“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杠”。而现实是“三去”无果,又回到“三高”的老路上来。被坊间讥讽为“提价去库存,增产去产能”。目前看来国务院的初期目标已经不可能完成,长期目标或许也会被迫做出大幅调整。

3.实业凋敝,私企大量倒闭。

政府前两年开始强力鼓吹的“互联网金融”,不仅未能给实业注入新血,反而加重了市场投机心理——金融市场募集到的资金,最终大部分流向了房市,少部分的便宜了泛亚、e租宝这样的骗子。营改增税制改革之后,企业的负担不减反增——从前偷税漏税的“创收”手段不灵了。随着新一轮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实业家们的压力可想而知。

外企大量撤出中国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众多投资者显然对中国市场已经失去信心。

4.房价吸走了居民的太多收入,消费端已经极其乏力。

举个最平常的例子:在“宇宙中心”北京五道口,年初到现在房价上涨约30%,均价达到6、7万/㎡。假如一对小夫妻月收入共2万,啃老、借钱勉强交个首付,每月还6、7千的欠款,忽略北京极低的食物、水电支出,可以剩下一半左右,他们还要赡养老人。但请别忘了,中国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几乎空白,一旦失业、患病,就意味着房子被收回。很多人连孩子都不太敢养,哪还敢去乱消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经济现在基本上只有房地产还在运转。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就靠央行那“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撑持。无论专家们再怎么假装睁眼瞎,总的趋势从未变过。这两者任何一方崩塌,后果都是灭顶之灾。

基于当今中国的经济体量,人民币一旦崩溃,势必拖累全世界。国际社会都慑于这颗巨型炸弹的威力,美联储甚至默许中国操纵人民币,正是寄望于延缓中国经济硬着陆。

经济领域的震荡必定会向上传导。体制内怠工、懒政自现任领导人开展“反腐斗争”以来就已经普遍存在。新一轮的财政困难,意味着包括央企、国企在内的大批体制内人士会收入减少甚至遭受裁员,积极性受到挫伤。而且维稳经费不足也会让权力的墙体松动。

但是,经济崩塌后的制度变革的美好前景并不能过于乐观。原因是:

1.持续多年的洗脑教育,以及局域网笼子的禁锢,使得国民对公民权、宪政民主蒙昧无知。

在柴静的纪录片上映之前,国人并不知晓“呼吸权”这个概念。同样,大部分国人对“纳税人”的理解也是一片空白。没有足够的宪政意识的普及教育、没有街头的示范,大批国民对“民主”毫无兴趣,甚至怀有真诚的敌意。

2.中国忍民特别能忍,缺乏反抗精神。中国历朝历代出现经济崩塌、乃至大饥荒的次数并不少,但老百姓宁愿吃观音土、吃人肉也不敢抢官仓,不敢反抗的事例并不鲜见。

几千年人治的驯化,让中国人不敢追求民主和自由。

3.新极权的力度、深度和广度都是绝无仅有。

我们不妨来看一个极端的例子——北朝鲜年年饥荒,经济何止是崩盘?可是金家政权对经济和军事的控制却是前所未有的。它把饥饿作为胁迫国民的手段,按忠诚度分发生存权,持续推行“先军政治”。为了最大规模地搞到外汇,朝鲜还规模化制造假币(主要是人民币和美金),制造和销售毒品、假古董。出国的劳务人员都成为金家的奴工。

总之,专制政权为了续命,总能想尽一切办法压榨国民。

因此,绝不能低估独裁者裹挟国民同归于尽的险恶用心。

综上,“经济崩塌”会带来体制变革的契机,但不能过于乐观。

2016.11.24

来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