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获罪政治案件经济办? 作家熊飞骏涉非法出版被抄家带走

發佈時間 : 2016-12-9 23:53:05

《历史在这里哭泣》的作者、湖北作家熊飞骏。(public domain)

《历史在这里哭泣》的作者、湖北作家熊飞骏。(public domain)

《历史在这里哭泣》的作者、湖北作家熊飞骏,12月8日被湖北红安公安局警察以涉嫌非法出版为由抄家带走。知情人指,当局抓捕熊飞骏是因为他不久前在香港出版了一本论述宪政的著作,而该书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大陆,引发当局不满。有评论认为,中国大陆这类“因言获罪”的案例,是极权专制国家的特色,对于言论自由的钳制,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谁也不知道中国是否会成为第二个朝鲜。

熊飞骏的好友、深圳作家天佑告诉本台,熊飞骏是具有良知的公共知识分子,常在博客发表政见,此次被抓事关他的新书。

记者:“熊飞骏是因为什么被抓?”

天佑:“出版非法出版物。他这个事情我们都很清楚,他之前在香港出过一本书,他这些书在国内卖过,关于民主宪政的事情。平时他都是写写小文章的,他在博客中国上的文章我都读过。”

天佑指,熊飞骏非常温和,可见当局倒行逆施大搞“文字狱的严重程度:

“他是在中国比较敢说的一个人,而且他说的都是常识,而且他也不参与任何政治方面的事情。”

记者:“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他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民主人士?”

天佑:“非常温和,社会热点他也不怎么参与。”

天佑表示,该事件与傅志彬案性质一样,是当局滥用公权力打压公民言论自由的案例。

记者:“他这是被抓只是因为出了书吗?”

天佑:“政治案件经济办。这么多年我有一些书也在国内出版不了,但是我从来没有去台湾香港出版,因为我发现如果在那边一旦出书,以后就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同类案件做比较,傅志彬是判了一年零10个月,他这种情况,好像他的销售量没有傅志彬多,如果他能够早早认错或许判个半年,他要是不认错那就难说。”

去年12月,江西作家傅志彬因撰写出版《洗脑的历史》一书而被控“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据了解,该书在台湾出版,经各种渠道流入中国后引发巨大反响,但被当局认为歪曲共产党史,抹黑中共领导人。不少网民将熊飞骏比作“第二个傅志彬”。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集会、出版自由等权利,而熊飞骏的被捕正是打了依法治国的耳光,暴露了当局的不自信:

“这几年中共面对越来越不利的形式,不得不用所谓依法治国名义,通过所谓的法律的条文,来迫害异议人士、抓捕追求自由民主的民主人士,真正的自信者、执政者不应当因言治罪,这次抓熊飞骏主要是因为他在网上发表了大量的评论时政的文章,中共当局这样做只能激起民众更大的反抗,让世人更认识中共的专制的本质,我对熊飞骏被中共当局的抓捕表示极大愤慨和严正抗议。”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